听樱花唱歌------一个真实的日本(合集贴原创)
2010-06-15 14:58:31 来自: 阿溟(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1,城市之间
会不会曾经有那么一个时刻,你会想象自己身处日本,在这里生活着呢?是走在六本木的高
楼前看身着奇异服装的年轻人走过,还是坐在樱花树下促膝而谈,或者坐在京都的居酒屋,
听歌舞伎唱听不懂的歌。日本的魅力,有着其极度鲜明的民族和文化特征。对于浸泡在日本
动漫和日剧中长大的这一代人来说,只有那些固定的场景和氛围才能够成为构成对于日本文
化的象征。
对于成长于辽阔的中国的人们来说,对于日本城市的真实绝对是无法想象的。尤其在近年国
内高速发展之后,如果以现在人们对于城市的标准,日本可以称作城市的恐怕只有东京,大
阪两座了。如果你怀着对于日本多年发达国家以及日剧中美轮美奂的场景的印象来到日本,
恐怕必然遭遇失望。这里没有那么多的高楼大厦,没有那么多让人惊叹的壮观的城市景色。
我曾无意听到 2 个日本小姑娘的对话,一个问另一个说,你觉得去那里看壮观又美丽的城市
比较好?另一个说,去美国吧,然后想想又说,当然,如果你不想做那么久飞机,去中国也
不错。
这绝非本人杜撰,这样的认识在现在日本人心中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当然,这也绝非国人可
以骄傲的东西,且抛开过多地大型城市可能造成的各种社会问题不说,日本本也就没有那么
大的地方开发大城市,更别说这个多地震多火山的国家,造起了高楼恐怕都没人敢住。所以,
除非你去东京,大阪,否则你看到的日本城市就是另一番模样。
2010-06-15 14:58:51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什么模样?狭小,拥挤,甚至随时能够在灯火辉煌的市中心,拐角就能看到碧绿的农田。不
要惊叹,就是这样的。日本私有土地政府无权统一规划,人家就爱在市中心的自家土地种菜,
你也只能当作绿地欣赏。不过,除去这些方面,日本的城市很不错的一点就是干净,而且尽
量去开发自己的个性。
这一点很重要,不是奇怪形状或者无人高过其二的建筑才能称为地标或者城市的记号。那
些古迹,那些具有特点的风俗,被日本人淋漓尽致的表现在城市的任何角落。的确,和中国
相比,日本绝对历史,文化贫瘠,但是他们却能把一点点地独特都大做文章,那些招牌,店
铺,宣传
,自己发明的小节日,用心良苦,惟恐别人无法区别自己与其他城市的区别。
就这样,大城市显得摩登,小城市显得淳朴。北海道荒凉却尽染自然之风,京都破旧败落
却承续着日本的最传统的一面。不过这些,可能既是身处中国的人们也不难了解。事实上,
当你未曾踏上日本国土,就可能并不会了解这些城市内在的形象。
2010-06-15 14:59:07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关于日本的大城市,据说有一所大学曾经通过观察每个大城市里孩子,来试图归纳这些城市
所处的关系。这个有趣的想法是这样做的,他们选择了一个从非大城市中来的小孩子,让他
随意走到大城市的街头,对同龄的小孩子做鬼脸。结果,东京的孩子完全不予理睬,大阪的
孩子还以鬼脸,京都的孩子笑而不语,名古屋的孩子吓得躲在大人身后。
对于这样完全不同的结果,研究者是这样
的:东京始终作为日本的首都,集全国物力
人力于一处,居高自傲,自身的优越感从孩童身上可见一斑。大阪,这个关西地区的中心,
比上不如东京,比下又对手难寻,随着日本经济的败落,原本扎根大阪的东芝,松下,日本
银行纷纷移往东京,原来称雄日本的工业城却几乎沦落成为旅游城市,而其自身特殊性造就
了其自我调侃的个性。
而作为曾经的都城---京都,从诞生到今日始终肩负着保护日本文化的重责,他本身所传达
出来的都是一种传统,含蓄,保守的东西,所以面对同龄人近乎挑衅意义的鬼脸,却依然笑
容满面,背后的意味原本就是日本人最本质的特点----隐忍。而名古屋这个城市最为特殊,
虽然是公认的大城市,但是由于崛起最晚,又规模不及京阪,如同他的地理位置一样,夹在
东京大阪之间,腹背受敌。形成了不该为大城市所有的自卑心理。所以,他只能躲避在安全
的地方,不敢放肆。
2010-06-15 14:59:20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从这样一个小小的实验之中,我们基本可以了解到日本的这些大城市各自所处的地位,以及
社会现状,这些便不是那些会写在宣传手册上的,而是需要你亲身生活在这里一段时间 才
能够体察到的东西,而这些才是更深邃的真实。
日本也有类似于像国内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之类的经济性的地理分类。不过,只有 2 个,东
京圈,京阪神圈。不过分布平均,一个在东日本,一个在西日本。相对于东京的正统和绝对
繁华,我个人更喜欢京阪神。倒不是因为我住在这里,而是我更喜欢这个经济圈各个城市的
作用,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虽然名义上大阪为中心,但是旅游业绝对主力的京都,充满异
国情调的海滨城市---神户,各自都实力不可小觑。这种情况在东京圈则完全不存在,虽然东
京旁边也有一个堪比大阪的横滨,但是有若北京与天津之关系,很难给于横滨跃上舞台表演
的机会。
关于城市还有一点国人一般不会认识到。就是以后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你是不是在
想象更金碧辉煌,设施齐全,更气派的建筑了?我告诉你,那是错误的,除非中国继续保持
如此高的经济发展。否则,就会看到我今天总也看到的画面。那些 80 年代,90年代被筑起
的高楼依然耸立,虽然还算挺拔,但是有若过时的衣裳,怎么看都不顺眼。但是,不会有人
将其爆破,筑立新楼,因为日本经济停歇,完全不需要,更不会有人敢在这个时候,做风险
投资。
我所就读的大阪大学医学部,正对 90 年代在大阪召开的世博会遗址。除了电车,公交车,
还有盘旋上空的单轨电车,往来如梭,十分拉风。不过,一眼就能明白这必然作为当年世博
噱头的单轨电车,今日看来除了有如坐不会翻滚的过山车的新鲜感觉之外,纯属多余。票价
高昂,线路设定显然是为了当年接待人潮前往会场,而如今广受指责。
而世博园中的标志性建筑太阳神像虽然依然耸立,只可惜偶尔会发现其身上的锈迹斑斑,
大阪的世博园,如今几近成为老年人休闲之所。之所以说到这个,就是因为今年上海也召开
世博会,而我在另一个城市,每天都能看到那块新鲜地方的未来之景。
2010-06-15 14:59:32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当然聊到日本的城市,最不能不提的就是日本的城乡分界。这个问题,曾经也让初来日本的
我十分苦恼。日本的省的名称全部用县来代替。其实这个县原本和中国的区域划分并无差别,
古代日本那些用县表示的地方也就是作为县一级的行政单位来认定的。只不过,随着时代发
展,这些县也开始城市化。这个原本就国土狭小的国家,在经过了城市化的洗礼之后,城乡
界限开始混乱。
加上之前说过的日本对于土地的管理上的开放,所以,真的是城中处处见田,农村超市商
场不绝。倒是在日本人的嘴里,农村和城市的划分很简单,除去东京,大阪之类,一律农村。
不过,你也可以换一个角度认为日本人的城乡现代化进程完成得不错。虽然这也无法阻挡,
日本的农村人口高龄化问题。和中国不同,他们的年轻人倒不是去做了农民工,但是对于城
市的向往,这个是不分国界,不分国情的。
2010-06-15 14:59:57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听樱花唱歌-----一个真实的日本 2
教育的可能性
说起教育,说起日本教育。国人通常想到的是历史教育,是邪恶的历史教科书。而现实的情
况是,那本邪恶的历史教科书只是被发行了数十种中的一个。日本没有人民教育出版社这样
一统天下的官方教科书,他们的书籍选取自由,当然也杂乱。你如果非要问为什么,我只能
用中央集权的传统意识不强列来解释了。而且,你甚至不用担心日本青少年会被灌输扭曲的
历史观,因为即使选用了那数十种中邪恶的历史教材,对于日本学生的影响也并不大。他们
对于历史的兴趣并不浓厚。更关键的问题是,没人逼着他们学。
日本高中开始,就进入了如大学一般的选课制。之所以如此,并非追赶潮流,让学生提前
体验大学生活,而是一个国人也不陌生的改革----减负。是的,日本也减负,比中国肩负减
的还要彻底。选课制,自由时间,减轻学习
。一天任何时间段,你都能随意在街头看到
身着校服的中学生,因为人家选课啊。看来学生负担是个全球化的问题,不光国人头疼,日
本也头疼。而且,和中国不同的是,日本学校还存在着“欺辱问题”。常常会有一个孩子被
数个孩子欺负,以至厌学,退学,甚至自杀。这一点,放在中国也就是一场群架解决的问题。
可是日本这个民族偏偏喜好隐忍。被收拾死也不吱声。所以,日本初高中还开设了各种心理
咨询的课程,加上日本的传统兴趣小组之类的课外活动。日本中学生的生活还是相当丰富多
采的。
不过,显然日本人对于“废除科举”所带来的危害意识不清,日本的高考也因为过于简单,
极大地影响了大学选取人才。于是乎,又开设了由各个大学设置的 2次试。也就是说,就算
你高考考得再好,学校的 2 次试依然可以把你给剔除掉。这是作为大学一方,不得已而为之
的策略。维持自己的生源质量是每个大学生死存亡的问题。
而作为学生一方,学校在减负,大学狡猾的设置 2 次障碍物,减负不过只是水涨船高的幻
影。于是日本学生们只能课余时间参加各种补习班。和中国一样,他们同样有晚自习,只不
过不是在学校上的,而是在各种补习班里。
2010-06-15 15:00:09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而缺少社会舆论压力的补习班,所打的广告绝对赤裸---一律是本补习班的学生去年多少考上
了东大京大阪大,多少考上了早稻田。比起学校强调的减负和学生的身心健康,补习班更懂
得抓住学生们的真正心愿。
日本的高等教育在亚洲绝对首屈一指。小小的岛国,仅国立大学就高达 55所,私立更是多
不胜数。不过,虽然日本的私立大学开设要比中国早许多年,但是和国内一样,对于私立人
们基本持有看不起的观点。但是,这并不能阻挡少数私立大学的成功,早稻田,一桥,庆应,
关西 5 名校,这些大学的知名度决不亚于日本的顶级国立大学。他们成功的经验也值得学习。
很大程度上,日本的私立大学与欧美的不同。以早稻田为例,之所以早稻田能够成就海内外
的名气,主要来自于其让人惊叹的就业率,而且多为知名企业。这一点,就算是世界排名进
入前 15 的东京大学也无法比拟。
但是,背后的道理却很简单,因为那些大型企业本也就是早稻田的资助者,甚至是股东。
而早稻田开设的科目中有很多就干脆是针对进入这些企业如何工作的内容。无利不起早,企
业资助你是有目的地!你几乎可以把早稻田当作索尼,松下,丰田,三菱等等公司的就业前
培训基地。
2010-06-15 15:00:22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所以,综观我们国内的可怜的私立大学,始终没有找对定位,实力与行政便利无法抗衡公立
高校,与企业联系又缺乏密切交流,不懂得运用自身灵活自主地特性。反而自欺欺人的自懿
名校,下大功夫建高楼花园,广做宣传,用各种便利和实惠诱惑考生。然而考生虽然单纯却
并不傻,或许迷惑于花园之美,高楼之高,毕业学而无成,负面宣传的积极性不可小觑,而
真正具有决定权的考生背后的家长连那点单纯都不会剩下,一句没听过的学校能有什么好?
就足以破灭私立大学的所有宣传。说到底,能够解救私立大学尴尬的还是和企业的合作。
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如果你是早稻田博士毕业,你可千万别出去吹嘘,说到研究,早稻
田可就不是实力雄厚的地方了。正所谓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和企业的紧密关系固然加强了
早稻田等名牌私立的就业率,但是也就扼杀了他们能够不受干扰的进行基础研究的机会。去
看看早稻田的研究室主页你就会明白,如果该研究不能很快运用到商业运作中,必然会遭到
排挤。所以,那些真正在未来成为技术革命的研究,在这样的学校几近没有生活空间。这一
点也和欧美私立大学的状况不同。
2010-06-15 15:00:34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相对于私立大学的灵活和高就业率,日本的国公立大学则老派和保守许多。其实,国人对于
日本,一直有一种印象----文化底蕴不深,不如中国有传统性意识。文化底蕴是否深厚,姑
且不作讨论,但是对于传统性,这个民族有着近乎痴迷的意识。所以,我这里所说的老派便
是他们的这种意识下的学校风气。
日本国立大学之中,最为具有实力的有 7 所学校,这些大学的前身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帝
国大学。看名字也知道,绝对是 2 战产物。1886 年,日本政府颁布法令,设置了 9 所大学
为帝国大学,分别是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
还有两所是当时被日本侵略的朝鲜的汉城大学以及台湾的台北大学。抛去他们的野蛮的帝国
主义思想之外,对于这些大学的好处就是奠定了雄厚的学术资本。于是乎,当战争结束,日
本颁布法令,将帝国 2字去掉,而这些大学的实力却永远也无法动摇了。
今天,帝国大的叫法在官方消失,在民间偶尔被小声称呼,纯属小范围个人行为。这几所
大学的排名也偶有变动,但是,却依然是日本教育界的领头羊。也正因为如此,在日本的教
育界形成了一系列的老派传统,旧帝国大的学生成为地方大学的教授,甚至校长,然后追随
母校的步伐,形成了各种派系。东大出身的叫作东大派,掌控着近乎整个关东地区的高校,
京大出身的叫作京大派和阪大瓜分关西的高校。据说如果你进入不同派系下的学校,很难能
够表现出色。不过,身为学生,这些潜藏在黑暗下的势力斗争,也只能是扑风捉影。不过,
偶尔听到,就绝对有刺激你写部小说的冲动。
2010-06-15 15:00:46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而这种老派的特性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对于顶级大学的尊敬,对于老师的尊敬,形成具有
鲜明日本特征的校园文化,社会文化。和中国不同的是,日本对于大学的简称有着不可篡改
的规则。非知名大学绝不可以随意以单字简称自己。而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的学
生甚至都有自己的特殊简称,东大生,京大生,阪大生。这微细的区别背后,不仅仅是大学
间的实力说明,也是日本校园文化的极强烈的等级分明的一面的体现。
而从每年从文部省拨出的教育经费大半被东,京,阪大所瓜分,能够分到地方国立大学的
所剩无几。更有诸如 COE,学术振兴委员会之类的组织关照着这些学校,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的“帝国大”们,支撑着日本的先端研究。所以,那些雄心勃勃想要来日本“窃取”日本精
端科技的志士们,除非你能够进入这些学校,或者进入知名大企业内部,否则,你只是给自
己一个留学的机会而已。
2010-06-15 15:00:59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日本的大学生,总体来说比中国国内大学生来说行动更自由,行为更保守。所谓行动更自由,
在于日本大学几乎不会设置宿舍,学校近边自己租房生活,是日本大学生活的基本常识。自
己照料自己,自己负责自己。学校对于学生的人身安全性和生活萎靡性皆不在意。而在日本,
大学开始家长不再供应生活费用也是一般共识。家长只提供学费,所以大学生的生活费只能
依靠自己打工赚得。在日本千万不要觉得打工是留学生的专利,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
在打工,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
所以,不管你是什么学校,学习什么,将来有着怎样的前途,当你开始打工,你就是一个
普通的店员,你需要微笑服务,需要耐心对应各种局面,甚至需要打理和同事的人际关系,
以及可能性格古怪的上司或者店长。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国内也经常讲到,讲什么社会学习
拉,个人生活管理拉,而我看得更小一些,首先让一个人清醒,自己是什么,而不是什么,
否则自认天之骄子,社会精英,却在直面社会的瞬间瞬间被击倒才是最为严重的问题。所以,
如果说这样的大学生活具有那么一点教育的意义的话,就是让大学生学会不那么矫情,不那
么脆弱。
2010-06-15 15:01:15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而日本大学生比起国内大学生的另一个特点则是行为更保守。关于这一点,很少人报道或者
评论过。千万别觉得日本大学生更为开放。日本那些生活奔放者们几乎都不是大学生。当然,
这不是说日本大学生就有多高的道德约束力,只是相对于日本,其实近年的中国的大学的整
体思想比较偏向欧美,对于大学生活多样性的强调,个人意识,自由意识的呐喊,增长见识,
丰富经历的共识,这些其实很偏向于欧美高校的文化特征。而日本,前文也曾提到,大学文
化极其奉承老派,遵循传承。所以,学生们也显得十分保守。
无论是上课参与的积极性,还是对于个人大学生活的规划上,绝对与国内学生不可同日而
语。他们很少去参加过多的校外活动,利用网络的程度更是远不及中国学生,日本大学生普
遍的完美大学生活就是大 1 大 2能够顺利结交男女朋友,同时不影响课程,之后的各个节日
能够一起度过,可以一起旅行,大 4开始找工作并且找得到,完成毕业。大 1 到大 4 的生活
都不缺钱。这些足以满足他们。
2010-06-15 15:01:29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日本跨入发达国家行列对于社会的影响之一就是学历之上的观念被减弱。留学海外,哈佛归
来,一样要靠实力和成绩说话。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也在逐渐转型,逐渐清醒认识学历
究竟代表什么。但是,还不够彻底。看看每年前赴后继的考研潮就可以知道这个不彻底性了。
这个现象在日本决不存在。考研对于日本人来说只是一个兴趣的选择,想要继续学习,想要
继续研究下的选择。不存在任何利弊关系,研究生毕业的工资水平略高于本科生毕业,但是
等同本科毕业工作 3 年后工资水平。也就是说,你在学校呆三年,在企业呆三年都会拿到这
个钱。这让继续攻读的意义就仅仅被设定在个人意愿的范围了。
当然,这不是一个可以强迫达到的标准。这是建立在完善的教育系统和以及经济相对进入
到了发达程度才能达到的。不过,我相信中国能够也必然会达到这样的雇佣标准。
我之所以谈这个现象,只是希望国人对于学历的社会价值的弱化能够看到积极的一面,这是
整个经济发展以及国内企业对于人才认识的成熟的表现。弱化学历价值,强调个人能力,使
硕,博恢复其研究道路的本位作用,而非就业的砝码。
2010-06-15 15:01:43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听樱花唱歌 3--------从山寨到国王
从山寨到国王
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山寨品和假货的区别?
山寨品是招摇过市的假货,假货是低调的山寨品。是的,看起来没什么区别。但是却有本质
不同。假货是从商标到样式一律模仿,而山寨只是近似,有自己的商标,甚至还会有自己的
,只不过你会误以为是某知名品牌某知名商品而已。
这是进步。
不要小看这细微的变化。更不要对于中国制造出来许多山寨而感到耻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
的转型过程。因为日本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日本的崛起,强悍在于其精密加工和电子产业无人可及。索尼,松下,东芝,日立,这些早
已声名远播的大企业支撑着日本的经济地位。但是,这也是需要过程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
一夜形成。而这个过程恰恰是一个复制,模仿,创新的过程。不是日本人不愿提起其同样山
寨他人的往昔,而是根本很少有人知道。因为 2 点,1 日本的山寨期,通讯还不如今日之发
达,常常都是以企业间的纠纷结束而告终,而不会如今日网络传递之快,从分析到图片对比
一应俱全。2 技术的商品化的快速程度也不及如今,所以日本当年假冒和山寨的东西很少是
完整的商品,所以很少会有人关注。但是这样一个时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当然,由于特殊的政治背景,日本的模仿和山寨对象相对单一------美国。但是山寨的方面
却不单一,从汽车制造业到电子产业,到日用品,一律山寨。我曾经听过丰田的一个下属商
品开发中心的原负责人的课。他讲过一个有趣的故事,他说他年轻的时候曾经在一个金属加
工公司工作,而他们公司的生产的一个商品一直比不上美国货。后来就花钱买了一个美国货
样品,开始山寨,但是始终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个美国货上边开了一个小洞。但是担心影响产
品,于是一律开洞。结果后来才知道那是那个商品本身的瑕疵。
2010-06-15 15:01:55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当然,我讲这些,不是鼓励国人山寨,只是希望大家泰然处之,这是一个技术革新的必要过
程。但是,我需要强调的是,不是说你学会山寨了,就可以成功成为如同日本一样的技术革
新大国了。就像资本主义萌芽不代表会成为资本主义社会一样。
日本在经历了山寨的过程之后,很快开始挑剔原正品的毛病。于是,模仿开始被革新代替。
而且方向性一致,更耐用更方便。日本人很大程度上发挥了他们这个民族所擅长的细致和认
真。美国人精确到 0.1 的东西,日本人精确到 0.01,美国人做成 20 公分大小的东西,日本
人就要做到 10 公分。就这样,日本设计生产的产品越来越耐用,越来越精细,山寨开始走
向了国王的位置。
据说,当年第一款 Workman 被发明出来的时候,索尼的技术人员十分高兴,给样品机作了
一个托架,固定放置在设计室的桌子上,想要做成一个永久的纪念。而当时索尼老总走进来,
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起托架将样品机摔得粉碎。然后恶狠狠地扔下一句话“把它放在这里供
奉起来,你们就会忘记淘汰它!
2010-06-15 15:02:06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这样的态度并非存在于当时的索尼公司,这是经历了日本成为技术大国转型期的企业的共同
态度。而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今天日本的技术地位。 所以,山寨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从
山寨中摆脱出去。只有当中国企业开始挑剔山寨对象物,并且着手超越,整个技术转型才算
是完成。
不过,这样的变化过程实际上也留给日本了一些问题。日本人习惯并且擅长革新,将技术
成熟化,习惯多技术结合开发新产品。但是,这也说明了日本同样欠缺完全自主的技术发明。
通常你去仔细观察,很多技术原本都是美国发明,然后日本革新将其发扬光大。而并非日本
人自己从理论开始创造出来的。这个并不难以理解,发明创造本也就是美国的强项。不用去
从复杂的东西方思维差异分析这样的结果,美国所拥有的科技人员的数量和质量没有国家可
以抗衡。
所以,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想要走美国那样的以发明进行技术革新的道路是很难的。
2010-06-15 15:02:17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日本的完善意识从此变得根深蒂固。非技术领域的革新也时有见到。原本起源于美国的便利
店,来到日本之后才变得被普及开来。以 7-11 为例,正如其名字,原本是从早上 7 点经营
到晚上 11 点的。可是日本人非要把它变成 24 小时营业的。全年无休,24 开张,让现代城
市生活中的人们获得了随时可以购买的便利。便利店也因此虽无超市之商品繁多,却因其便
利性而成为生活的重要设施。而日本人开发出的在便利店各种费用的支付,银行,邮局功能
等更扩宽了便利店的功能。
你来到日本绝对惊奇便利店的普及性,真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你必须承认,没有日本
人对于便利店的改善,便利店断然不能到这般遍地开花的地步。
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的革新意识与其资源匮乏,国土狭小有着极大的关系,物尽其用
的思想造就了他们喜欢关注细节的特征,才能一步步地从被动模仿,成长成为主动革新并且
以此强国。对于中国,如果不强化这类的意识,我们的技术变革甚至强国战略都会迟缓很多。
2010-06-15 15:02:42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听樱花唱歌 4--------危急存亡之秋
对于日本来说,这一次的经济危机带来的危害很大。不用看报纸,就是生活在这里都可以感
觉深刻。大商场无人问津,汽车在降价,连饭店都在倒闭。据其他同学所说,现在连打工都
很难找了。幸亏本人结束了打工的生活,不然可能也在发愁何处找工呢。一般生活尚且如此
明显,企业的情况可想而知。
年初,日本 2 大航空公司之一,JAL 航空公司正式宣布破产。这是日本国内今年一个很大
的事件。这个曾经作为过日本政府专机的航空公司,30 年来一直是日本的热门就业公司。
如今一朝大厦崩塌,引得社会各界热论。这很大的激发出了日本人惯有的危机感。于是,各
种报道,各种分析,不绝于耳。上班族讨论,政客发表意见,大学开设讨论课,日本对于这
种变化背后所存在的问题十分敏感,也十分重视。
刚好昨天我去听了一堂企业和学校合作开的课。本来,我要去听的原因只不过是因为它的
题目很吸引我。“博士课程和企业开发的联系”,然而前一个小时的内容基本和这个题目无关。
演讲者是现日立公司开发部部长,这个人资历很厉害,做过驻非洲大使,做过自卫队的行政
长官,然后又到企业里去。他所讲的内容几乎全部围绕当今经济形势展开的,说以前日本人
是进好大学,就能找好工作的时代,现在这个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进好大学也不见得找
得到好工作,进好公司也不见得就有保障。在此时再次把 JAL 给揪出来当了例子。下边听的
人无不点头称是,很是信服这个部长的理论。
我倒是觉得有点过于敏感了。一个公司倒闭不能说明大公司就不行了。经济危机固然严重,
但是不可能整个日本的大公司都倒了。相对小企业,毕竟还是大公司更稳定点。当然这不是
讨论的重点,关键是日本人的这种危机意识。日本人的这种近乎神经兮兮的危机感绝非经济
危机的产物,而是日本人一贯的思考模式。
2010-06-15 15:02:53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所以,我们可以经常观察到日本人的这种意识下的行为。原本日本大学但凡涉及中国的课程
多是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之类的,而这两年开始更多的关于中国经济,中国现代社会的课程
出现,而且很多人去听,甚至还有社会人士前来。在你意淫中国已经变得很强大之前,请先
想想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大学里有多少研究日本现代社会的课程?有多现代?我不知道,我
没有在国内上过大学,不知道那些课上能够看到的资料是不是日本 80 年代,或者 90 年代的
数据和情况。但是绝对没有日本研究中国现代社会来的深刻,我的朋友所在的大学开设的研
究中国社会的课里,老师甚至找到了近 6 年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借以分析中国人的春节娱乐
状况的多样化和背后可能增加的经济效益。并且数次强调学生记住如搜狐,新浪的网站的网
址,才能更多的掌握中国的实际动向。
中国大学对于日本这样的研究有没有,我不知道,但是估计不会到让学生去经常看看日本
主流网站的程度。这背后的差别耐人寻味。当然,这的确说明了日本人承认了中国的成长和
强大,但是人家看得更多的是自身的危机感。难道你以为他们注意中国动向是为了想看中国
如何强大而得到感动么?
2010-06-15 15:03:09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别人在研究我们,我们却在一旁欣赏,从而获得被重视的虚荣感,这是非常可悲的。国人的
中华大国思想根深蒂固,这原本没有什么,但是沉迷于此便是衰亡之象。当然,如果你说我
们现在固步自封,没有放眼世界,肯定大多数人不会同意。我们现在如此与世界交流交际,
怎么能够称为封闭的。是的,我们的确没有,但是,我们关注的视线过于狭隘,过于情绪化。
国人习惯将目标定得很高,只要最好,不要其他。讲到赶超,必是美国,讲到留学,必是剑
桥哈佛,讲到城市建设,必是高楼大厦,高铁未通,磁悬浮先行;聚集了数家银行,便要打
造华尔街第二。这就是我们的高目标,很大气却不现实,也忽略了中间层的目标对象也有他
们的特点,他们的优势。
而我们的情绪化则更表现在对于某些特定国家的态度上。如日本,如法国,如印度。然而
谩骂,焚烧国旗,甚至抵制他们的商品都是没有用处的。他们听不到,看不到,你抵制的商
品大部分在中国生产,如果有影响首先是中国工人下岗。而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真的够强,
大可以如美国举兵伐之,不行就经济制裁之。既解气又给与其重创。我们没做,说到底还是
我们没有这么强。
看到了上边的那些关于日本的例子,抱有“日寇”阴险的用心不死之感的人肯定不在少数。
你当然可以这么认为,但是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想想,危机感是来自于对自身能力的担忧,
对抵抗外界冲击的能力的担忧的一种心态。这其实只所以被日本人强调出来,就是源于他们
对于自身问题的充分正视。任何问题,用心重视,都会出现这样的担忧,从而形成想要改变
想要未雨绸缪。阴险用心也好,未雨绸缪也罢,作为我们不能阻挡别人对我们的想法,我们
需要是见贤者思齐,在大国之梦距离中国越来越近的时候,我们膨胀的欲望和我们骄傲的姿
态之余,要常常想到,早已稳坐发达国多年的日本尚能居安思危,我们又怎敢忘记“生于忧
患,死于安乐”这个我们自己民族觉悟出来的道理呢?
2010-06-15 15:03:24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听樱花唱歌 5------不为五斗米折腰
让我们再把视线移回学校。如果询问一个中国大学生,贯穿其大学 4 年始终担心的一件事,
我想应该是就业问题。国内的就业难问题,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日本的就业情
况如何呢?我想为大家做这样一个比较,关于中国和日本的就业的比较。
就业需要什么?学历,能力,努力,运气,且算这些吧。有人会说,还有人脉。什么是人
脉?通俗一点,走后门。因为日本是不存在这样的“人脉”形式的,尤其在考学,就业上,
所以无法拿来作出比较,就把国人极其重视的“人脉”条件算在运气里来看吧。
首先是学历。本科毕业的学生早已不是什么稀少人群,大家当年一起挤进学校,今天再一
起挤进人才市场。这一点日本人也不优越,虽然日本没有中国人这么多,可是他的国家也小
阿,之前也说过,仅国立大学日本全国就有 54 所之多,加上私立,每年浩浩荡荡的毕业大
军,哪里有这么多职位等着他们?如果再考虑日本当今不可细看的经济状况,真的较真,在
就业上很难说中国跟日本哪个的学历更不值钱。
再说能力。这个 100%中国人占上风。咱们就不讲什么综合素质了。就英语一项,国人绝对
比日本人来的强的多。日本人的英语不好,那是众所周知的。大学毕业,英语语不成句的大
学生随处可见。日本企业对此也只好不太强调。其他诸如表达能力,发表能力,我相信比起
腼腆暧昧的日本学生来说,国人还是更胜一筹的。
努力。日本人也很努力。但是他们不会努力到等上一天,去挤万人的人才招聘会。也不会
因为就不上业,心急如焚,悲痛到自杀。所以应该还是中国人更努力。运气的因素无法讨论,
总体来说,中国人应该比日本人更关注就业问题,也应该更容易就业。尤其在作为当今仅有
的几个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之一的今天。
而事实上呢,我所在的大阪大学去年的就业率为 97.8%,早稻田之类不用多说,本也就是
因为就业好而著名。其他国立大学把自己的就业率看作“商业机密”一样重视,并不公开。
作为我无法了解,无从定论。估计一般的地方大学没有大阪大学这么高,这个是肯定的,我
之前所上的冈山大学的当年的就业率仅为 73%点多,但是请注意这是应届毕业生当年就职率。
也就是说第一年就达到 73%,不知道这样的学校国内能有几所。
2010-06-15 15:03:38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不过,如果你是想要在我这里得到答案的话,那估计要让你失望了。因为我也不知道这背后
的完全无法理解差别,但是几乎可以肯定地是必然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就业问题本是就是极
其复杂的社会问题。而作为一个非社会学专家的我,没有准确的数据,没有过多的观察,所
以我不敢妄言定论。我之所以提出这个,就是想讲一讲我所看到的那些个可能成为了并非一
定是最重要的作用的,中日在就业问题上的差异。
首先,一个完整的就业服务体系。这个日本非常成熟,而中国还不行。可能很多人连什么
是就业服务体系都不知道。那么,我告诉你,日本人之所以不去挤万人的人才招聘会是因为
他们已经通过网络,甚至是手机投放了数十封求职信了。你可能觉得这没什么,国内也有网
络的形式找工作的。是的,我知道,但是可靠么?有你要找的工作,有你所在的城市么?除
了投放简历,日本的就业服务体系完全形成了一整套由学校,政府,企业,服务业相互协调
的完整体系。
首先,日本大学生早在毕业一年就开始在学校进行就业活动的培训,包括如何找,如何写
简历,如何投送简历,如何制订
,如何面试等等,事无巨细,全部说明。除了这些,当
然也会召开各式各样的企业说明会,充分给与学生最大的帮助。然后,政府会促成相关的领
域的企业相互联合开发出就业的信息网络,这些信息网络会通过学校给出的邮件地址自动发
送信息给学生,并且提供各个公司的详细信息,甚至相应的对策。
2010-06-15 15:03:52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这些网站还会在你就业成功之后交给你调查表和意见书,你的建议和感受也将会被做为一项
参考资料,发送给下一年的学生们。当然,除去这些官方的网站之外,民间还有若干盈利为
目的的就业服务网站,他们那里会更加全面更加用心的指导你就业。受人钱财替人消灾嘛!
就像这样,企业,政府,学校,被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了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国内之所
以通过网络来就业依然并不被重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像这样完善的就业服务
体系没有形成。企业与学生之间不能够有效地相互沟通,造成了企业得不到想要的人才,学
生也自然找不到想要的工作。
当然,国内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社会问题也是造成就业难的原因之一。那就是发展不平均。
北京上海的工资比起 2线城市会高出几倍?在 2线城市里缺乏必要福利,保险的公司又有多
少?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归根到底依然是因为发展不平均。很多我们普通人感觉到的就
业困难是因为大家都想呆在大城市。除却人本能的对于大城市的好感之外,最重要的原因还
是这里能够给与的回报最为接近自己的理想。如果说新疆,西藏有工作机会,你会去么?
而日本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不管你是在东京还是在地方,本科毕业第一年的月基本工资
都是 20—23 万日元左右的,人们会去东京找只不过因为这里的公司多,绝非工资高。一般
日本学生会放眼整个日本,那里能成去那里,反正跟考大学一样没有必要非要在自己的老家
呆着。
2010-06-15 15:04:04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而另一个问题,国内现在依然缺乏真正的实力雄厚的综合性企业。除去外资,除去国企,我
们还有什么?一个海尔,一个联想么?纵使是我孤陋寡闻,不知道近年新起的中国企业之星,
但是有一点我知道,这些“国产”的大企业还是比较单一的企业,他们基本上依然守护在自
己的单一领域中,还没有太大胆的进攻新的领域的野心。当然,这可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
不过,结果是国内依然没有如索尼,丰田,本田这种,什么都在研究,什么都想掺一脚的企
业。我上网查了一下索尼的主页,上边是这么写的:经营范围,电子类,半导体类,手机,
游戏机类,家电类,工业用机器类,光学仪器类,音像类,媒体类(传媒公司,电影公司)。
公司成员 17 万 1千 3百人。从家电到工业设备,到电影公司,这就是索尼。日本的其它大
型公司也是这样的。比如在我打字的时候,我的手边的铅笔就是三菱的。
这究竟会造成什么不同呢?大公司不做,这些行业也会有其他公司来做的,对于就业又能
带来什么不同呢?
当然会带来不同,大公司来做这些行业,不仅更能吸引人才,更关键的问题宣传会更到位,
针对性也会更好,比如说索尼想要东京大学的学生。那么,索尼的各个分类的部门的从技术
到营销,到宣传,到事务,到开发的求人信息都会发送给东京大学的各个符合的专业去。假
设是 300 人。如果这些现在被索尼涉及的领域变成 10 个小公司,即使同样想要东京大学的
学生 300 人,却有些公司可能没有及时将信息送往学校,可能有些公司规模太小,学生不喜
欢。那么,原本索尼可以造多领域招徕的东京大学的 300 名学生也就不能全部都找到工作了。
这就是有没有大型综合性企业的区别。
2010-06-15 15:04:18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有没有其他道路?
我想跟我一样想要问这个问题的还有那些挣扎于就业,拼搏于就业,压力于就业的毕业生们。
有。可以自主创业。清华学子都可以去卖猪肉,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以做的?是的,挣到兜里
就是钱嘛。那干嘛不早去卖猪肉,却要上学呢?或者怎么不学习更好卖猪肉的专业呢?更关
键的是,这就是你的人生目标么?你在清华所学就是让你明白世间艰苦,从卖猪肉做起么?
尚且有拍手称赞者,我完全不能理解。这不是个人选择问题,更不是学会从小事开始创业
的问题,这是基本的理想错位的问题。卖猪肉不该被鄙视,但是清华学子出来卖猪肉就该被
鄙视!什么叫做创业?为了什么而创业?如果当年比尔盖茨卖猪肉起家,成了世界首富,你
依然会羡慕可是不见得会去听他的报告,去看他的书。今天他被人们所追捧,除了金钱,更
关键的是他发掘了自身的才能,并且成功地转化成了财富。这个,才叫做创业。
但是,毕竟比尔盖茨只有一个。如果创业是容易的,那么我此文中就有一个现在国内欠缺
的行业,就业服务网站,有雄心壮志者大可以拿去创业。可是,我估计没有人会。因为创业
不仅需要好的想法,更关键的需要资金,需要团队,需要了解行情。而这些恰恰是毕业生最
欠缺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国内现在的风气浮躁,拜金思想严重。我从未听说过一个日本学
生想过自主创业,这倒不是因为国人更加雄心壮志,而是国内的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造成了
国人的这种心理。而在我看来,作为年轻人,我首先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可以提供衣食住行
的工作,我们需要的是对社会的了解,对人生设计的探索。为了金钱而冒险创业绝对是没有
必要的。
2010-06-15 15:04:30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不管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所面对的就业形势并不会在短期内有太大的变化。我希望未来的
中国也能够让就业这样一个事关生死的社会问题趋于合理。至少要做到如日本这般积极的协
助学生的姿态出来。其实,这就是一个做与不做的问题,无关经济形势,无关政治体制。事
实上,就业艰难摧毁的不光是学生初入社会的信心,更关键的是这些今后作为一个社会的最
主要的意识形态掌控群体的知识分子们,其就业的遭遇将极大地影响着他们的价值观,从而
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思想观念。社会精英们为五斗米折了腰,是一个时代的危机。
2010-06-15 15:04:54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听樱花唱歌 6-------忘却意味着背叛
忘却意味背叛
如果说中日之间最大的隔阂,就只能是战争问题。国人可以宣称喜欢美国,喜欢意大利,喜
欢欧美文化,却在高喊喜欢日本的时候会犹豫一下。这个至少从明朝开始就对中国不时进犯
的民族,给国人的丑恶印象绝对大于友好印象。这可以理解,也必须铭记。我曾问过日本人
只不知道侵华战争始于何年何日,对方摇头,我说,没关系,你们可以不知道,但是我们不
能忘记。
但是,对于日本的历史态度,国内也有着偏激的一面。前边的章回里我也曾说过,日本官
方的态度和民间的相差很多。日本官方不仅拒绝对于历史问题道歉,也对于战争残留问题处
理上丝毫没有诚意,而那些右翼分子参拜靖国神社,叫嚣他们在建交之后一直对中国进行了
经济援助,凭什么还要赔款。谈到经济援助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据说日本在中日建交之后就
开始对中国进行经济援助,每年的援助金额居日本对外经济援助的第一位,直到 2006 年才
被其他国家超过。而中国政府方面一直对此事毫无报道。看这篇文章的朋友,你们也应该没
有听过这个事情。我个人的态度是倾向于中国的,你们不承认历史,我们不承认援助,谁也
别说谁,再说,援助归援助,赔款归赔款,用民间的说法就是不在于钱,在于事儿不是这么
办的!
而实际上,日本这个民族并不是一个喜欢否认过去的民族。日本政府的做法多半缠搅政治
原因,并不符这个民族的性格特征。这个民族早年效仿中国,近代效仿美国,但是却从未否
认过自己的这些不争脸的过往。唐朝开始,日本开始使用汉字,今天日本依然使用汉字,并
且依然称之为汉字,也会在历史书中写到自己遣唐学字的历史。事实上,如果日本人知道你
是中国人,不管你写的汉字怎么丑陋,他们都会夸你汉字写的正宗。
2010-06-15 15:05:10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而如果你没有来过日本,你根本无法想象当年强大的中国对于这个民族的影响有多大,依照
西安建造的京都,中国的中药,针灸,12 生肖,甚至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也是用阴历,
过春节的。但是,关键在于,这些没有被否认,虽然有日本人改动的地方,但是日本从来没
有否认过“出处”,汉字依然叫做汉字,中药叫做汉方,京都的介绍手册中也说明了自己模
仿西安的事实甚至理由,日本也有座五台山,山下的最大的介绍路标上都刻着这座山因为和
中国的五台山很象,当时驻守这里的官员有十分喜欢中国,故此命名的说明。
而对于近代,日本跟随美国痕迹欧美化,制造了大量的外语发音的新词汇,被称作外来语。
如果你翻开日本一般的字典,会很清楚地找到这些词汇的语种来源。对于亲美的姿态,日本
人也从来不否认,民间经常听到日本人嘲讽自己根本不算一个主权国家,而是美国的一个州
之类的言谈。这就是日本人对于过往的态度。要知道,这些历史对于日本是极其丑陋的,模
仿别人,使用别人的文字,历法,名字,甚至成为被别人操纵的“附属”,无论如何都不该
被强调,被铭记的。
2010-06-15 15:05:26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当然,我之所以谈论这个问题,决不是美化日本,替日本人否认战争问题辩护。我更像讨论
的是日本人这种性格背后所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和人一样,勇于面对自己的永不是自卑的那
个,这是一种清醒和冷静的表现。去试想,一个一直承认你伟大的民族,却能在你最虚弱的
时候想到进攻你,这只能说明这是一个情绪化不严重,很务实的民族。承认你伟大,是因为
你的确很伟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学习你,侵略你,是因为你虚弱,而我需要扩张。这就是日
本人的务实逻辑。这样的敌人是很可怕的,这种冷静,是其他国家少有的。而你也不能否认
的是,你可以恨他们,可以讨厌他们,却很难找到看不起他们的理由。这个国家和有点起色
就叫嚣着把自己盗用了千年的汉字换成鬼都不认识的憋足文字,强迫中国承认自己抹掉中国
人 2千年起的城市名之类行径的国家完全不在一个档次。那个,才是真正的自卑,和一个人
一样,不成大器。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在战败之后,被苏联,美国凌辱却能在 20 年之后再次恢复大国
之名。千万不要觉得日本人在战败之后得到了美国的援助过得很不错。你去看看日本的关于
战后的那段时期的电影就知道了。要知道,日本不自量力的到处侵略,大伤国力。而美国在
日本问题上早期还是比较严厉的。那时的日本,同样物质匮乏,饿殍千里。但是,他们没有
记恨美国,反而从此相信了美国的实力,跟定了美国。有人说日本奴性很强。也许吧,我不
否认日本人存在这样的特点。但是,这个民族的务实性始终给予他们带来好处,带来富强。
2010-06-15 15:05:40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而我们呢,在长期对日本持有偏见,只记住了被别人打得痛,却忘记了别人的强。岂不知,
不强如何打你?我们不必学习日本的奴性,却也要学习学习别人的务实。在中国最早准备建
造高铁的时候,考虑了引进包括日本,法国,德国,美国在内的 4 个国家的技术。而二百五
小泉纯一郎却在这时参拜了靖国神社,立刻惹怒了中国。从此日本的高铁技术一直被排挤,
最终的多国技术合作的方案中,日本的技术也是作为较小部分出场的。
对不对?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日本的技术算不算最好的。甚至我们政府又没有意气用事我
也不敢妄自揣测。我只知道,日本也抗议美国当年投放原子弹,也抗议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
地里士兵总是扰民,甚至强奸日本女人,但是他们照样和美国合作,早年窃取美国科技,现
在用索尼和丰田去跟美国公司瓜分北美市场。
情绪化是要不得的。最好的打击是超越他们。等到中国成为如美国一般的强盛,日本还敢
参拜靖国神社么?还敢不承认侵略么?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放得远一些,小不忍则乱大谋。
事实上,日本已经开始对中国转换态度了,最近一次日本国会关于经济发展的讨论上,日本
首相说我们和中国都是在受周礼熏陶,崇拜孔子的儒家文化的国家,理应加强合作。肉麻之
极,让反对的议员当场大叫“你要拜中国为父么?”看到了么?日本完全不会因为中国崛起
自己背过气去。相反,他们会学习,会合作,甚至也可以依附。不要忘了,这个道理,他们
在千年之前唐朝就明白。今天就不会做么?
选择忘记过去那是无赖的自卑表现,而把全世界的名人都拉到自己国家名下则更是荒诞无
聊的行为,只会招来别人的鄙视。而我们如果不能够从历史学到教训,只抓住悲痛不放手,
同样也是狭隘的,忘却意味着背叛,这句话不仅要讲给别人听,我们自己也得记牢。
2010-06-15 15:05:55 阿溟 (你不知道我以前,那就从新认识)
听樱花唱歌 7------科学拿来干什么?
这个问题,曾经也很困扰我。因为不管我在怎么喜欢写文章,可我毕竟是个科学研究者。之
所以困扰这个问题,是因为科学研究的现实是与我们小时候所想得不同。我们所研究的东西
并没有很快被用于现实生活,甚至自己的研究将来能干什么我们可能都不知道。不知道理工
科出身的朋友们有没有被这个问题困扰着。
不过显然,对于日本的大型企业来说,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他们。他们很清楚科学可以做
什么。日本的产学结合的紧密程度让人吃惊,平时当你在日本校园里看来往人群的时候,会
发现除去老师学生之外,还有一批身着西装的社会人士经常出入,他们出现的频度之高,不
仅学生们不以为奇,而且他们甚至申请了自由出入该大学的通行证。他们可能彼此并不熟悉,
但是却来自同样一个地方----企业。
他们来到大学的目的大致可以分为 2 个,1 向大学推销自己的商品,2 寻取和大学某研究
室的技术开发合作。当然,这样的情况,国内也不少见。但是,日本的这种企业与大学的依
存关系的程度绝对超出你们的想象。先说第一项,以我本人为例,作为医学的基础研究,需
要大量的药物和试验用器材,而这些被大概 10个公司所供应着。这 10 个公司每天都会派销
售员前来清点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