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时小鸡点头评论1
1. sunfield 说:
2009-03-29 于 02:04
弗老师的实验
太好看了
宁可错过沙发也要看完~
0 0 回复
o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0:00
文中提到的几个科学家,他们对这些问题的分析以及实验的设计都非常的精彩。只是限于篇
幅,以及希望将这个研究的整体发展过程展示出来,所以没有能一一展示。
如果有同学有兴趣,可以将他们的文章找出来看看,相信无论是研究的思路,还是严谨的逻
辑讨论,以及精巧的实验设计,都会让人获益匪浅。
0 0
回复
, sunfield 说:
2009-03-29 于 11:07
觉得现在这样做专题的方式的Dr.U给人收获更多了.
辛苦啦,抢沙发赞你们~
0 0
回复
, 黏液传说 说:
2009-03-29 于 12:22
如果根据当期问题提出了一个精妙的实验
,即使没条件去实践,是否也可以算是好的
,
0 0 回复
, wilddonkey 说:
2009-03-29 于 12:49
是很难得的好答案
0 0
,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3:15
我个人觉得无论实验设计多么“精巧”,最终还是要由实验
结果来决定实验的价值。在我们能看到的优秀科研文章中,
很多设计都很精巧。但是无论其构思多么的充满创造性,
其价值最终还是要由实验结果来判定。
在这些成功的实验设计背后,无数看似精巧的实验设计,
被无情的实验结果证明毫无价值。当然,我们也就没有机
会看到它们了。
0 0
, sunfield 说:
2009-03-29 于 13:31
以前看到有人把实验设计分为三类:1)无论什么结果都很有趣。2)必须出现与预期相符的结果,才有趣。3)设计不合理以至于无论什么结果都让人困惑。
觉得有些实验尚未出现结果,但是设计之初就会有高下之分.
我自己习惯在设计实验的时候就先推测一下会有哪些结果,以及,每种结果可能说明了什么问题,接下来可以再作什么实验。
随便说说:觉得Dr.U不用那么专业,但是应该鼓励好的想法。个人赞同给引用专业文献的,设计实验的,动手实践的,视具体的质量给不同程度的加分,呵呵。
0 0
,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4:06
可能dru让大家误解了。这个栏目其实是鼓励大家自由思考,提出自己的解释就已经很好了。如果能设计实验那就更好了。如果还能身体力行的进行实验验证,那就好的不能再好了。如果还有独立的发现,全部drwho大概就要笑得满地打滚了。
而看文献、了解已有的研究,这些繁杂的工作并不要求参赛者去完成,这些是drwho的事情,很多时候,已有的研究发现只是作为排除某些解释的依据,而非评出优胜者的
唯一依据。
所以说,参赛者只需要尽情想象,百花齐放,保不齐对已
有的研究正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呢,
0 0
, sunfield 说:
2009-03-29 于 15:19
原来这样,
胡博士们真是太体贴读者了,呵呵。
0 0
, hbchendl 说:
2009-03-29 于 15:29
我那些文字都白写了。
0 0 回复
, Fujia 说:
2009-03-29 于 16:51
hbchen同学,我没找到你对鸡鸭这期的读者来信。难道寄丢了。。。。。。
0 0
回复
, hbchendl 说:
2009-03-29 于 17:16
哈哈,我根本就没写邮件,都灌到文章回复里了。本意是给大家提示
一下,结果没几个人相信我。
我说“白写了”的意思是说,我的那些主意人家外国佬几十年前就想到
了。幸亏我没写邮件,否则快成了抄袭了。
另:听说写邮件投稿还有奖品,可我从来就没收到一个纸片,都被邮
局给扔了。可惜了松鼠会的一片好意。
0 0
回复
, Fujia 说:
2009-03-29 于 18:16
这个也有可能是13还没寄奖品。。。我去问问他
0 0
2. 纳西索斯的残照 说:
2009-03-29 于 02:23
写的真棒~~
0 0
回复
3.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02:51
要是能直接把视频贴上来,就更好了。
0 0
回复
o Fujia 说:
2009-03-29 于 03:01
香主你弄,我已经崩溃了,需要去睡觉。。。
0 0
回复
, 谢小鸡 说:
2009-03-29 于 06:13
pat pat,慰安慰安,hia hia hia~~
fujia小丫最后把这个问题了结了,和八爪鱼一个功劳
0 0
回复
,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0:01
哈哈,主要还是fujia的功劳。
0 0
回复
, Fujia 说:
2009-03-29 于 16:49
色人和八爪鱼有非常大的功劳~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文章~
0 0
4. 这个文章好 说:
2009-03-29 于 03:15
这篇文章真好,能这样引经据典真不容易
看过这个文章,让我想起我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个视频
大概视觉说真的是有道理的。
0 0 回复
5. 九月 说:
2009-03-29 于 04:12
看到这个视觉说,我也想到楼上讲的那个视频
我是从煎蛋网看到的 请大家去看下
这个视频里的鸡头真的是很神奇 应该和鸡走路时点头的原因是一样的 那么视觉说应该是正解 但是很奇怪 鸡到底靠的是什么东西使得自己的头固定在空间中而不随身体移动 还有为什么这些鸟类要进化出这种功能,难道它们没有动态视觉么,
疑惑中。。。
0 0 回复
o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0:07
你的问题非常好。这些研究在傅老师的研究之后,已经非常深入而细致了。涉及到视觉神经
生理的挺多方面。但是理解视频中的现象,还不需要那么细致全面的知识,就能做到比较好
的了解了。你的问题在Troje NF, Frost BJ (2000) Head-bobbing in pigeons: how
stable is the hold phase? J Exp Biol 203:935–940这篇文献以及参考文献中说的很清
楚的。如果你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的话。:)
我想,如果你真的了解了这中间的种种原理,你一定会有把这些东西写出来的冲动的。哈哈。
0 0
回复
6. 以whoyou为乐 说:
2009-03-29 于 05:55
翻文献比查百度有用。
0 0 回复
7. 以whoyou为乐 说:
2009-03-29 于 06:14
在走路时小鸡点头的节奏与步伐同步。这是因为点头这个动作对行走及平衡有负面影响。让点头节奏与步伐同步能最大程度地减小点头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0 0 回复
o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0:11
点头的动作就其功能目的来说,首先,也是主要满足视力的要求。但是这个动作对增加运动
中身体的稳定性有帮助,但不是绝对必要。
雏鸟点头动作的发生发展过程,视力的因素却不是必要的。相反,运动生理方面却非常重要。
0 0
回复
8. 谢小鸡 说:
2009-03-29 于 06:31
说明我们中国多落后啊…… 文献都是老外几十年前的,人家都做过研究了。
要不说,学门外语,出国去偷老外的知识,就是好啊~~哈哈哈
0 0 回复
o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0:15
是啊,他们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我们正蒙受巨大灾难呢。不过这一点点的落后并不是有
多么大不了的。学习他们科学的思维方式以及方法,一定能帮助我们尽快赶上。
不过,这也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啊。
0 0
回复
9. mirror 说:
2009-03-29 于 08:06
力学的合理性是最基本的道理。用图像的方法来作研究本身基本上就是要出错了。应该是采用加速度传感器。用几个传感器记录身体各部分的运动后,结论就一目了然了。
0 0 回复
o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0:17
我觉得虽然都是两条腿,用筷子来模拟,基本上也就是要出错的。
0 0
回复
10. wanjiegao 说:
2009-03-29 于 08:54
运动都在屈伸中进行着。。。。。。。。。。。。。。。。。。
0 0 回复
11. 知道了 说:
2009-03-29 于 10:45
看奥运会的百米赛跑,感觉运动员的头也是一伸一伸的.......
0 0 回复
o 瘦驼 说:
2009-03-29 于 11:46
介个,主要是出于平衡的需要,那些人跑得太变态鸟。。
另,天鹅,走起来也是很笨拙的。。典型的大块头小短腿型
0 0
回复
12. 以whoyou为乐 说:
2009-03-29 于 12:10
查阅一下短跑的动作要领吧。看看是不是需要点头才能跑得更快。
0 0 回复
o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3:23
点头能帮助短跑运动员跑的更快,这一点虽然我不是很懂,但是只要跑过短跑,应该都不会
反对吧。(为了验证,我刚到街上跑了两步,哈哈)
0 0
回复
, 以whoyou为乐 说:
2009-03-29 于 13:48
笨蛋,告诉你查阅一下短跑的动作要领,想当然就瞎说。看看那里面有没有对头部动作的要求,
0 0 回复
, 八爪鱼 说:
2009-03-29 于 14:17
我刚才午夜点头狂奔岂不是白奔了~~,,
我还在想,以忽悠为乐说的还挺对,我点头跑真的挺快的。。。。。。
:(
0 0
回复
, 以whoyou为乐 说:
2009-03-29 于 15:19
刚才可不是我在骂你笨,是教练在骂:)
0 0
回复
, 瘦驼 说:
2009-03-29 于 17:14
另外,有个曾经世界第一飞人是不点头的,迈克尔约翰逊,
那个阿甘跑姿的老牛。。
0 0
, hbchendl 说:
2009-03-29 于 17:35
仔细点看,优秀运动员不点头,学校运动会的傻小子才点着头跑。
l
0 0
回复
13. 水泊风清 说:
2009-03-29 于 13:16
一个简单的现象,竟然蕴藏了这么大的学问,太有趣了。想想也是,整个物质世界,哪儿不是学问呢,所以有人才说:学知识犹如画圆圈,圆圈越大,圆弧接触的未知面也越大,于是才会激发你更加去努力探索新知。
0 0 回复
14. 鸟走路为什么脖子一顿一顿, | 鸟和鸟类 说:
2009-03-29 于 14:46
[...] 原文链接:[...]
0 0 回复
15. 想娶奶茶 说:
2009-03-29 于 15:00
写得真清楚~
0 0 回复
16. siyuetian 说:
2009-03-29 于 15:07
如果你抱起一只鸡,推移它的身体左右晃动时,它的头是岿然不动的,
但是,当你蒙上它的眼
再推移它的身体左右晃动时,它的头还是岿然不动的。
0 0 回复
17. pongba 说:
2009-03-29 于 15:11
写得漂亮,尤其喜欢这种以真实时间线重现历史的科普~
0 0
回复
18. vesper622 说:
2009-03-29 于 16:44
我跟着去看了他姐姐的唱歌视频...发现很多人都是from china...from chicken video=.=
0 0
回复
19. Fujia 说:
2009-03-29 于 16:48
。。。一觉醒来八香主已经从事了这么多的科普工作,我真是惭愧。。。
0 0
回复
o 瘦驼 说:
2009-03-29 于 17:27
还有很多鸟不点头,比如小麻雀,小灰喜鹊这些双脚跳的鸟。
0 0
回复
, Fujia 说:
2009-03-29 于 18:19
瘦驼说得很有道理,有大量的研究关于为什么有的鸟点头有的不点,包括奈爷爷
的review里也大篇幅展现。当时seren也主张在文章里花篇幅来解释这个问题,
最后是我怕篇幅过长,影响读者阅读兴趣(其实是偷懒的借口),便没有加进去。
我找个地方面壁去。。。
0 0
回复
20. occultist 说:
2009-03-29 于 17:33
很有研究价值……
0 0 回复
21. 田不野 说:
2009-03-29 于 17:34
这篇
写得相当地不容易啊,相当地精彩啊。赞,
0 0
回复
22. Metaverse 说:
2009-03-29 于 18:00
箱子实验确实是辨别核心影响因素的典型。。。
0 0
回复
23. 李清晨 说:
2009-03-29 于 18:36
叹为观止……
0 0
回复
24. 李清晨 说:
2009-03-29 于 18:46
我们有这样优秀的作者,何愁不把小肚鸡肠之辈嫉妒死,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想想那些杂音就觉得好笑,让污蔑和批评来的更猛烈些吧。
0 0 回复
o hbchendl 说:
2009-03-29 于 18:55
应当看到:科普文章的好看之处应当来自于科学事实真象本身的有趣魅力。
0 0
回复
, 李清晨 说:
2009-03-29 于 20:08
有这方面的因素吧,像基础医学里有关免疫、分子生物什么的很难找到这么有趣
的点,解剖病理之类就更不必说了。即使像八爪鱼 这么强悍的作者,在写解剖
学问题时,任其使出吃奶的劲也无法吸引读者……
我现在疑心当初八爪鱼写投名状时故意挑了个甲状腺上动脉这样叫读者望而却
步的题目来彰显其功力了。
0 0
回复
, Fujia 说:
2009-03-29 于 20:19
李医生慧眼~识穿了八爪寨主的阴谋面目~
0 0
回复
25. 潮 汐 说:
2009-03-29 于 20:04
通透啊,豁然开朗
0 0
回复
26. 快刀 说:
2009-03-29 于 20:08
写得真好啊~
0 0
回复
27. Ich liebe dich 说:
2009-03-29 于 20:13
真是大有学问啊
0 0 回复
28. Apple 说:
2009-03-29 于 21:35
有点深奥啊…不过好像还蛮有用的…
0 0 回复
29. away 说:
2009-04-01 于 20:46
比较支持平衡系的观点,毕竟视觉是为了帮助平衡的。尤其是在鸟类这种如此依赖视觉的物种上应该会体现的更加清楚。
再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奔跑中的鸟类,比如鸵鸟,头相对身体基本上是不动的。如果按照视觉系的观点,它们的头还不变成发动机了么,
0 0 回复
30. zz 说:
2009-04-02 于 11:29
其实,人走路时,脖子上的肌肉也一张一驰的
如果你走路的时候把手放在后脖子上,就能摸到
迈右脚时,颈部脊柱靠左边的肌肉就会收缩
估计和进化有关
也许真的是为了抵消脚下的颠簸,保持头部的相对稳定
0 0 回复
31. fly_05 说:
2009-04-05 于 10:51
当一只鸡向一棵树走去的时候,头在离树十厘米左右的地方停了下来,然后沿着这十厘米的外环切线走了
0 0 回复
32. 四月 说:
2009-04-05 于 17:05
今天才看到这篇,相见恨晚,叹为观止~
0 0 回复
33. 醉七夜 说:
2009-04-05 于 22:13
我家在我小的时候养鸡,我喜欢抱着鸡玩。我也发现这个现象,我那时双手握着鸡的身子,在鸡离地的情况下,我双手快速的移动,这时候鸡的头是不动的,还在原位置,只是脖子拉了很长。,我感觉很好玩。我还玩过近几年说是能给鸡催眠的那个手法,就是先把鸡抱着,抚慰它,待它不挣扎的时候,慢慢地让它腹部朝上,变成躺的状态,然后放在凳子上,再慢慢地把它的头拉下来,嘴尖朝下(这个过程一定要慢,而且它一旦挣扎,就得再抚慰或者重来),它就保持这个姿势不动了,短的鸡可以保持几秒,长的有的鸡可以保持几分钟,而且 你一惊吓它,它立马翻身过来,恢复正常。很好玩的,这个鸡越和人玩的亲密,越容易做成这样。
0 0 回复
34. Seasunine 说:
2009-04-06 于 01:30
为什么鸟要点头
猜想大概是鸟类的眼睛转动幅度不大(几乎无法转动)但是移动时由于脚短小,步伐不开,所以导致迈步快慢差距很大(踏第二步时身体会快速向前),在maya上试了一下,如果让鸟的头和眼睛都不动的话,以他的视野看整个移动过程很难有静止的画面,如果他不事先固定好头部,并减短移动的时间,他将无法得到稳定的画面。而这点我们哺乳动物也有相应的系统,大多哺乳动物的眼睛转动都很灵活,所以我们通过眼睛的快速转动减短移动时间然后固定来获得稳定的画面。但这样精确固定需要精确的控制肌肉,体型越小头部的质量越小,惯性越小,并且鸟类因为要飞翔所以身体很轻,头部就更轻了(而陆地动物就不是这样的)所以小型鸟类包括鸡可以依靠固定头部来获得稳定的画面依然不费太多的能量,而像人,马这种大头娃娃就进化成转动眼部来获得稳定的画面。事实上,转动眼部还更加聪明,因为这样只需要很少的肌肉,比控制一个头部来得轻巧,并且可以在埋头进食时依然观察四周(这也是为什么鸟总是喜欢啄而不是衔),不失为“进化”。
再来解释一下为什么天鹅不点头,因为天鹅的脖子很长,力臂很长,所以可以使头稳定缓慢的移动,一样是稳定的画面,而不用快速移动然后固定的方式。但仔细观察还是可以看到天鹅有时会有微微点头,快速移动然后固定的动作。当天鹅在飞时,头部依然保持稳定运动,所以依然得到稳定画面。 小喜鹊双脚跳因为体型小,很轻(就像跳蚤可以跳离自己身体几十倍的距离),所以选择控制全身来实
现快速移动然后固定的方式,以获得稳定的画面,顺便也向前走了。
当一只鸡环视四周时,他会不断摆动头部,固定,再摆动头部,再固定。而狮子和人环视时会脖子一口气旋转一圈,然后眼球不断转动,固定,再转动眼球,再固定。
然而也并非所有鸟点头的幅度和速度都那么大,其中造成区别的原因之一是身体的移动方式和脖子的长短。像上文提到的天鹅,脖子较长,力臂长,较稳定。但更重要的是,天鹅,鸭子等头部较重(嘴喙大的),所以快速点头显然不现实,于是他们在行走迈步时选择身体左右移动的幅度大于前后移动的幅度,因此他们没有必要点头以获取平衡,在侧面看来他们的身体本身就很平行移动。而鸽子等头部较轻,所以移动时选择较高效的前后向迈步,身体前后移动“幅度”和“速度”大于左右移动幅度,所以如果像鸭子一样缓慢的点头是跟不上自己的前后移动的身体的,并且无法获得稳定的画面,至此,鸽子才会较天鹅鸭子等更快速的大幅度的点头。
所以,对某些鸟来说点头前进很重要,因为这决定着他们能否看见掠食者,墙壁或者地上的食物,而对于某些鸟来说便显得没那么重要了,于是这样点头的动作便被写进本能。然而天生婴儿便知道接触到脚掌的东西便要用脚掌抓握,但事实上脚掌无法抓握任何东西,仅仅是祖先留下的废物本能罢了。这也可能解释为什么当雏鸟的视动反馈被破坏后依然点头,而正常鸟在眼前的景象静止时既是在行走依然停止点头。(因为看不见的雏鸟的点头是本能为之,而被骗的成年鸟是因为可以看见稳定画面而没必要再点头,如果再点头反而使自己看到的画面不稳定,岂不傻到非要自己弄晕自己)
再者,动物们也并不是随时随地都需要稳定的画面,当人在大幅度动作奔跑时,我们眼中的画面便不再像平时一般稳定,马在奔跑时也是一样的,只要能识别出前方的物体就足够了。鸟也不会随时随地当机器头,当没必要浪费能量或无法稳定头部时,他们便不会那样做。但大部分时间他们会,只有在个别情况下不会。
所以本人的观点是,鸟是因为无法转动眼球,但要获取稳定的图像而点头,不同的鸟之间点头幅度速度差别取决于不同的头部重量(其实就是嘴喙的大小),脖子的长短和行走的方式,而对于那些点头厉害的鸟,点头便成为行走的本能动作之一。
0 0 回复
35. 八爪鱼 说:
2009-04-06 于 11:33
siyuetian 说:
2009-03-29于15:07
如果你抱起一只鸡,推移它的身体左右晃动时,它的头是岿然不动的,
但是,当你蒙上它的眼
再推移它的身体左右晃动时,它的头还是岿然不动的
,,,,,,,,,,,,,,,,,,,,,
你看到的这个现象我
示强烈怀疑。你能把你看到的这个现象拍下来传到youtube上,让大家都看看吗。不许把鸡脑袋钉在墙上啊。:)
0 0 回复
36. 岛夫 说:
2009-04-15 于 14:21
鸡点头是因为它们的视力问题
我门先不看鸡点头
看鸡有时左右也会摇摆啊
中间也会停顿
0 0 回复
37. Ben 说:
2009-05-23 于 00:41
为什么鸽子在飞的时候不点头呢……,
0 0 回复
o md 说:
2009-05-31 于 13:06
会不会是因为鸽子飞的过程比较连续,
0 0
回复
o md 说:
2009-05-31 于 13:07
会不会是因为鸽子飞的过程比较连续,速度比较均匀,
0 0
回复
38. md 说:
2009-05-31 于 12:49
“在每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都抱着paper去遍开黄水仙的河边喂鸭子。”
听起来好像拿paper喂鸭子似的:)
0 0 回复
o Fujia 说:
2009-06-02 于 20:12
恩。。下次把paper全喂了鸭子。。哈哈~
0 0
回复
39. md 说:
2009-05-31 于 13:08
脖子比较长的小型哺乳动物也有这样走路点头的吗,
0 0 回复
40. Shower1102 说:
2009-06-14 于 17:06
恩,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不过我觉得,步伐大点的鸟,难道视野变化幅度不会大些吗,如果视野变化幅度大,那么它为了保持视野需要改变的地方也多,自然脖子变化幅度就大些啊……
0 0 回复
41. 科学松鼠会 ? [Dr.You第36期]读者来信:这个,基本上,很难 说:
2009-06-28 于 23:01
[...] 大家可能听过八爪鱼这个ID。在Dr.You组里面,有一个神秘的组织,叫做号外组。这个号外组有三位常驻作者,还有一些流动作者。我们可以在过去的Dr.You号外中看到他们的身影,例如这里,这里,这里,还有这里。八爪鱼就是号外组的常驻作者之一。 [...]
0 0 回复
42. xiangwudc 说:
2009-06-29 于 14:14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所谓大牛。我是从小就发现“视觉系”,反对“平衡说”的,当时小,怎么可能写得出论文呢。好在这个问题在1975年就发表了。偶这80后的人没有必要争首发权了。偶觉得自己在许多知识上面有“独立再发现”的天赋。然而“再发现”没有用,有用的是新发现。新发现要能被接受,过程是很慢的。这个过程中的著作权问题倒是很让我担心。
0 0 回复
43. 我是搓板 说:
2009-08-03 于 09:27
精彩的解答~
0 0 回复
44. 狗为什么摇尾巴,苍蝇为什么搓手,鸡为什么点头 ? TO THE PLACE, I BELONG 说:
2009-08-13 于 05:45
[...] 第三个问题,鸡和鸽子走路的时候为什么点头,参考这里,粗略地说是为了保持视觉稳定。 [...]
0 0 回复
45. NUOBODY 说:
2011-02-28 于 20:28
感谢作者,终于是解开我这个疑问了,我该检讨下我的态度了我最初是相信我奶奶的话的。她说:“鸡要吃食脑袋才会那样的”
我该检讨下我的态度了,以后我一定要剥开坚果壳看到里面的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