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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

2017-09-21 19页 doc 47KB 15阅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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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 南方医科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姓名:胡文娟申请学位级别:硕士专业:神经病学指导教师:潘速跃20090520硕士学位论文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背景和目的硕士研究生:胡文娟指导教师:潘速跃摘要脑小血管包括小动脉、小静脉以及微循环血管。现在许多学者将脑小血管病特指为内径为,,(,,,,,,中层含,—,层平滑肌细胞的小动脉和内径为,,,,,以下的微动脉的疾病。它包括:腔隙性梗塞,脑出血,脑白质变性(,,,,,,,,,,,,,,,,),,,,,,,,,,,病等。,,...
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
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 南方医科大学硕士学位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姓名:胡文娟申请学位级别:硕士专业:神经病学指导教师:潘速跃20090520硕士学位论文眼底血管改变与脑白质变性的相关性背景和目的硕士研究生:胡文娟指导教师:潘速跃摘要脑小血管包括小动脉、小静脉以及微循环血管。现在许多学者将脑小血管病特指为内径为,,(,,,,,,中层含,—,层平滑肌细胞的小动脉和内径为,,,,,以下的微动脉的疾病。它包括:腔隙性梗塞,脑出血,脑白质变性(,,,,,,,,,,,,,,,,),,,,,,,,,,,病等。,,发病机制和病理学基础尚未充分阐述,通常认为是脑内小动脉硬化的慢性缺血性改变所致,与衰老、脑血管病等密切相关。它的临床主要现为认知、步态以及排尿方面障碍。三方面都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目前,,尚无特效治疗,预防和阻止其发展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头颅磁共振(;,,,,,,,,,,,,,,;,,,,,,,;,,,,,,,,,,,,)发现,,较敏感,但在临床动态观察中有一定缺陷,其一,磁共振血管造影术(,,,,,,,;,,,,,,,;,,,,,,,,,,,,,,,,)仅能反应颅内大血管的病变,其二,价格昂贵。眼底检查能较清晰的观察眼底血管改变,它是全身唯一能直接观察小血管病变的窗口,与颅内小血管有着共同的胚胎学、解剖学以及生理学基础,在临床研究中是否能通过观察眼底血管改变来了解,,的变化及发生率,值得研究。大量,临床实验中证实,,,底血管与颅内小血管病的相关性,但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部分观点仍存在争议,如删,,研究显示眼底动静脉比例(,,,,,,,,,(,,(,,,,,,,,,,,,,、,,)与,,相关,,(,(,(,,,和阿姆斯特丹研究显示眼底动脉狭窄与,?料喙兀 桑耄颍幔硌芯肯允狙鄣籽 懿”溆耄蹋敛幌喙兀 鄣拙猜隼?庞耄蹋两 瓜喙兀唬ǎ玻?鄣字副甑ヒ唬 蠖嗍 攵 炕蚨ㄐ灾副辏唬ǎ常 芍形恼 娣醚芯拷仙伲 桑耄恚颍钪饕 芯垦鄣籽 懿”溆肽孕? 懿〗 沟南喙匦裕 裕椋澹睿佟 恚祝铮睿缰饕 芯炕加醒鄣撞”浠颊呶迥旰笞渲蟹? 省,形薅晕蓿蹋恋恼 ,巳悍治鲅鄣籽 懿”涫欠衲芙虾闷拦溃蹋恋姆? 实难芯浚 饫嘌芯慷杂谘鄣缀吐 谛? 芊?』 剖欠翊嬖谝焱 约傲俅苍擞糜懈 匾 囊庖濉,狙芯拷 饩鲆韵录父龇矫嫖侍猓海ǎ保?鄄煅鄣籽 懿”渲副暧耄蹋恋南喙匦裕 ?私庋鄣籽 芊? 谋涫保 蹋恋母怕始把现爻潭龋唬ǎ玻? 慰嘉南滓 攵 猜鐾淝 龋 ? 浣 卸 炕 胪臣品治觯 鄣子残陨 龈 荽笮『臀恢媒 蟹旨叮唬ǎ常?贸鱿喙氐闹副辏 芙峋 椋 窈笏娣锰峁?慰迹 贫ǚ桨柑峁?谰荨,芯慷韵笫占 玻埃埃改辏吃轮粒玻埃埃鼓辏痹缕诩溆谀戏揭娇拼笱Ц绞裟戏揭皆荷窬 诳谱?夯颊撸 饕 匝 懿』颊撸 怨, ?幌缎阅怨, ?出血、,,,)以及与年龄相关的,,患者。对于影响眼底病变的情况将被排除:(,)明显肝、肾和心功能衰竭、严重感染、恶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及有遗传病家族史者;(,)眼部炎症,如葡萄膜炎;(,)近六个月有眼部手术,如白内障抽取术、激光治疗,以及,,个月内有光凝固术;(,)前房角狭窄不宜扩瞳;(,)不能坐起行眼底照相。并对于影响脑,,和胼胝体萎缩的颅内变性性疾病予以排除。总共收集,,,人,其中包括脑梗塞患者,,人,腔隙性脑梗塞患者,,人,脑梗塞合并腔隙性脑梗塞患者,人,脑梗塞合并出血,人,脑出血患者,人,,,,患者,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人,单纯,,患者,,人。方法,、对,,,名患者进行基本资料的收集。性别、年龄、抽烟饮酒、家族史、既往史以 及心血管相关危险因素:高血压(收缩压高于,,,,,,,或者舒张压高于,,,,,,),空腹时抽血检查血脂,包括胆固醇(;,,,,,,,,,,,,,,,)、甘油,,硕士学位论文三脂(,,,,,,;,,,,,,,,)、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血糖(正在接受降糖治疗或者空腹血糖或者糖耐量实验,,,(,,,,,,,认为糖尿病患者),超敏,反应蛋白(,,,,,,,,,,,,,,;(,,,;,,,,,,,,,,,,,,(,,,),同型半胱氨酸(,,,,;,,,,,,,,,,,),行颈动脉超声检查,测量颈动脉,,,。,、所有患者双眼均接受眼底照相。应用,,,,,,,,,软件测量眼底中央动静脉直径和眼底动静脉比值。评估眼底动脉硬化指标(眼底动脉管壁反射增强甚至为铜丝样银丝样改变,动静脉交叉征、血管弯曲度以及渗出出血等),并按眼底病变进行分期。,、所有患者进行头颅,,或,砌检查。,,表现为,,信号时无明显改变,,,信号时为脑室周围(,,,;,,,,;,,,,,,,,,,,,,,,,,,,,,,,,,)或皮质下(半卵圆中心区)(,,,,,,,,,,;,,,,,,,,,,,,,,,,,,,,,,,,,,,)的高信号,按,,,,,,,分级法,将,,程度按,,,,以及,,,,两部分分级。正中矢状位时测量计算化后的胼胝体面积比率(;,,,,,;,,,,,,,,,,,,,,,,,,,,)。,、采用,,,,,,(,软件包进行统计学。计量资料用牙士,表示,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用独立样本,检验,三组及以上的计量正态分布资料,用单向方差分析,多组间的比较用,,,,,,,,分析,计数资料用,检验。双变量正态分布资料用积矩相关检验(,,,,,,,相关系数)或非双变量正态分布资料时选择等级相关检验(,,,,,,,,相关系数),采用,,,,,,,;或偏相关进行多因素分析,检验水准为,,,(,,。结果,、,名患者无眼底数据,将,,,名患者双眼眼底中央动脉直径(;,,,,,,,,,,,,,,,,,,,,?,,,,,,,,,,,,,),眼底中央静脉直径(;,,,,,,,,,,,,,,,,,,?,,,,,,,,,,,,,)进行配对,检验,结果显示双眼,,,,、,,,,、,,,无统计学差异。将双眼,,,,、,,,,、,,,值计算平均值,用于统计学分析。同时观察到,,,,,中文摘要名患者双眼,,,有较大的差别(差值,,(,,),其中,名患者无头颅,,或,砒检查或,,,检查,,名患者头颅,,或,,,显示病灶较对称,,名患者观察结果非病灶侧,,,与病灶侧相比明显减小,其中一名为脑出血患者。,名患者数据显示头颅病灶侧,,,与非病灶侧相比明显减小。,、,名患者无基本资料,将眼底动脉硬化指标(,,,变小、动静脉交叉征、血管壁反射增强)、眼底血管弯曲度、眼底病变分期与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进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平均,,,与吸烟酗酒史、家族史相关,,,分别为一,(,,,,(,(,,,,,,,(,,。平均眼底中央动脉直径与年龄相关,,,为(,(,,,,,,,(,,,与心脑血管病史、双侧颈动脉,,,相关,,,分别为(,(,,,,(,(,,,,(,(,,,,,,,(,,。控制年龄后,平均眼底动脉直径与双侧,,,不再相关,,,,(,,。平均眼底中央静脉直径与年龄相关,,,为(,(, ,,,,,,(,,;(,)动静脉交叉征与家族史、,,,,、,,,相关,,,分别为,,(,,,,(,(,,,,(,(,,,,,,,(,,。血管壁反射增强(包括铜丝样、银丝样改变)与年龄、心脑血管病史、,,、,,,,,,,相关,,,分别为(,(,,,,(,(,,,,,(,,,,,(,,,,,,,(,,。(,)按眼底动脉弯曲度分级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其与,,,,相关,,,为(,(,,,,,,,(,,,与,,,相关,,,为,(,,,,,,,(,,;根据公式算出动静脉弯曲度后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动脉弯曲度只与性别相关,,,为(,(,,,,,,,(,,,而静脉弯曲度与舒张压相关,,,为(,(,,,,,,,(,,,与收缩压亦相关,,,为(,(,,,,,,,(,,,考虑血管弯曲度中可能出现误差,将,级正常弯曲度患者排除,在异常血管弯曲患者中进行眼底静脉弯曲度与血压进行相关性研究,结果显示,眼底静脉弯曲度与收缩压、舒张压仍相关,,,为一,(,,,,一,(,,,,,,,(,,。(,)出血或微血管瘤与糖尿病、,,,,、,,,,(,,,相关,,,分别为,(,,,,,(,,,,,(,,,,,,,(,,,硬性渗出与性别和舒张压相关,,,分别为一,(,,,,,(,,,,,,,(,,,与收缩压相关,,,为,(,,,,,,,(,,,棉絮样斑与糖尿病相关,,,为,(,,,,,,,(,,。(,)眼底分期与心脑血管病史、舒张压相关,,,,(,,,与收缩压相关,,,„?硕士学位论文,(,,。,、将双侧,,,与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与性别、年龄、高血压病、,,,、收缩压以及舒张压相关,,,,(,,。,、,,名患者未进行头颅,,或,,,的检查,根据头颅,,或,,,将,,,名患者进行,,的分级。将有无,,与心脑血管危险因素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患有,,的患者年龄、既往高血压病史、收缩压以及颈动脉,,,与无,,患者相比有统计学差异。(,、将患者皮质下,,分级和脑室周围,,分级分别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用,,,,,,,,(非双变量正态分布资料)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脑室周围,,与年龄、高血压病、糖尿病、双侧,,,以及收缩压有关联(,,,(,,)。皮质下,,分级与年龄、高血压病、糖尿病、双侧,,,、,,,以及收缩压有关联(,,,(,,)。,、将有无,,,,和有无,,,,与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二分类,,,,,,,;回归分析(,,,,,,,,,,,,,;),选用,,,,,,,,,(基于偏最大似然估计前进法),结果显示:控制其他危险因素时,年龄和收缩压是,,的危险因素。,、将颅内小血管病(;,,,,,,,,,,,,,,,,,,,,,,,,,,,,,,)(包括腔隙性脑梗塞以及高血压引起的脑出血)和脑梗塞组(;,,,,,,,,,,,,;,,,,,,,)进行危险因素的比较,其中,,组为单纯脑梗塞,不伴有,,,其中,,,,组为,,人,脑梗塞组,,人,结果显示:年龄、既往高血压病、双侧颈动脉,,,、,,,在两组间比较有统计学差异。其中颅内小血管病组中高血压病史较脑梗组多,颈动脉,,,、年龄以及,,,较脑梗组大。,、将眼底病变与,,评分进行相关性研究,结果显示,侧脑室周围,,分级与平均,,,、动静脉交叉征、眼底出血或微血管瘤以及眼底分期相关,,,分别为(,(,,,,,(,,,,,(,,,,,(,,,,,,,(,,。皮质下,,与平均动脉直径相关,,,为(,(,,,,,,,(,,。同时观察到脑室周,,与平均动脉直径相关分析时,为,(,,,,接近检验水准,(,,,而皮质下,,与动静脉交叉征以 及眼底分期分析时,为,(,,,,,(,,,,接近与检验标准,(,,。当控制年龄、性别、血压后,侧脑室周,中文摘要围,,分级与平均,,,不再相关。其余同前。,、分析,,分级在眼底动脉弯曲度分级中的分布,将侧脑室分级按,,分划分,,,分为,级,,(,分为,级,,(,,分为,级,用,检验,结果显示,各眼底分期脑室周,,有显著性差异,皮质下,,无显著性差异。观察到侧脑室周围,,越严重,,、,期所占比例逐渐减小,,期数据观察到存在,,所占比例为,,(,,,重度,,与,、,期比较所占比例大。观察皮质下,,数据,重度,,与,、,期比较所占比例大。,,、将,,,名患者,,分级与,,,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室周白质分级与,,,有负相关性,,,一,(,,,,,,,(,,,,皮质下,,分级与,,,有负相关性,,,一,(,,,,,,,(,,,,即当,,,越大时,,,越轻。在固定变量年龄、高血压病、收缩压、双侧,,,以及,,,的情况下,用偏相关(,,,,,,,)分析,,,与脑,,的相关关系,结果显示,在未控带,,,,,时,,,与皮质下,,分级仍呈负相关,,,,(,,,与脑室周围,,分级也相关,,,,(,,,当控制,,,时它们的相关性不再有统计学意义。,,、对,,,名患者眼底病变与,,,进行,,,,,,,,或,,,,,,,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与平均动脉直径相关,,,,,(,,,,,,,(,,,与平均,,,相关,,。,,(,,,,,,,,(,,,,与平均静脉直径、动静脉交叉征、血管壁反射增强、动脉弯曲、静脉弯曲、以及有无渗出相关无统计学意义。分别固定变量年龄、收缩压、双侧,,,、,,,以及,,分级的情况下,用偏相关(,,,,,,,)分析,,,与眼底中央动脉平均直径、平均,,,的相关关系,结果如表,,在分别控制收缩压和,,分级时,,,与眼底中央动脉平均直径、平均,,,仍相关,,,,(,,,而分别控制年龄、,,,以及,,,时,,,与眼底中央动脉平均直径、平均,,,相关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与,,在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情况下仍呈负相关。,(侧脑室周围,,分级与平均,,,、动静脉交叉征、眼底出血或微血管瘤,,硕士学位论文以及眼底分期相关,皮质下,,与平均动脉直径相关,当控制年龄、性别、血压后,侧脑室周围,,分级与平均,,,不再相关。,、,,,与眼底动脉或静脉直径相关或有相关趋势,但在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如年龄、高血压等时,两者相关性不再有统计学意义,证实,,与,,,均与被心血管危险因素共同影响。,、通过眼底血管病变的情况能了解颅内,,以及胼胝体萎缩情况,但是是否能评估,,发生率以及,,的程度,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关键词脑白质变性胼胝体眼底血管异常,,,硕士学位论文?—,,,———,—,———,,————,?,———?—,————,—————————?——一一,„,,,,,,,,,,,,,,,,,,,,,,,,,,,,,,,,,,,,,,,,,,,,,,,,,,,,,,,,,,,,,:,,,,,,,,,,,,,,,,,,,:?—„,,,,,,,,,,,,:,,,,,,,,,,,,,,,,;,,,,,,,,,,,,,,,,,,,,,,,,,,,,,,,,,,,,,,;,,,,,,,,,,,,,,,,,,,,,,,,,,,,,,,,,,,,,(,,、】,,,,,,,,;,,,,,,,,,,,,,,,,,,,,,,,,,,,,,,,,,,,,,,,,,,,,,,,,,,,,,,,,,,,,,,,,,,,,, ,,,,,,,,,,,,,,,,,,,,,,,,,,,,,,,,,,,,,,,,,(,,;,,,,,,;,,,,,,,,,;,,,,,,,,;,,,,,;,,,,,,,,,,,,,,,,,,,,,,,,,,,,?,,,,,,,,(,,,,,,,,,,,,,,,,,,,,,,,,,,,,;,,,,;,,,,,,,,,(,,,,,,,,,,,,,,(,,,,;,,,,,,,;,,,,;,,,,,;,,,,,,;,,,,,,,,,,,,,,,,,;,,,,,,,,,,;,,,,,,,,,;,,,,,,,,,,,,,,;,,,,,,,,,,,,,,,,,,,,(,,,,,,,,,,,;,,,,,,,,,;,,,,,,,,,,,,,,,,,,,,,,,,,,,,,,,,,,,,,,,,,,,,,,,,;,,,,,,,;,(,,,,,,,,,,,;,,,,,,,,,?,,,,,,,,,,(,,,,,,,,,,,,,,,,,,,,,,,,,,,,,,,,,;,,,,,(,,,,,;,,,,,,,,,,,,,,,,,,,,,,,,,,,,,,,,,,,,,,,,,,,,,,,(,,,,,,,,;,,,,,,,,,,,,,,,,,,,,,,,,,,;,,,,,,,,,,,,,,,,,,,,,,,,,,,;,,,,,,,,,,,,,,,,,,,,,,,,,,,,,;,,,,;,,,,,,,;,(,,,,,,,,,,,,,,,,,,,,,;,,,,,,,;,,,,,,,,,,,,(,,,),,;,,,,,,,,,,,,,,,,,,,,,,,,,,,,;,,,,,,,,,,,,,,,,,,(,,,,,,,,,,,,,,,,,;,,,(,,,,,,,,,,,,,,,,,,,,,,,,,,,,,,,,,,,,,,,,,,;,,,,,,(,,;,,,,,,,,,,,,?,,,,,,;,,,,,,,,,,,,,,,,,,,,,,,,,,,,,,,,,,;,,,,,,,,,,,,,,,,,,,,,,,,,(,,,,,,,,,,,,,,,,,,,柚,,,,,,,,;,,;,,,,,,,,,,,,,,,,,,,,,,,,,,,,,,,,,,,,,,,,,,,,,,,,,(,,,,,,,,,,,,,,,,,,,,,,,,,,,,,,,,,,,,,,,,,,,,,,,;,,,,,,,,,,,,;,,,,;,,,,,,,,,,,,,,,,,,,(,,,,,,,,,,,,,,,,,,,,,;,,,,,,,,,,,,,,,,,,,,,,,,,,,,,,,,,,,,,,,,,,,,,,,,,,;,,,,,,,,,,,,,,,,,,,,(,,,,,,,,,,,,,,,,,,,,(,,,,,,,,;,,,,,,,,,,,,铷『;,,,,,,,,,,,(,,;,,,,,,,,,,,;,,,,,,,,,,,,,,,,,,,(?,,,,,,,,,,,,,?,,,,,,,,,,(,,,,,,,,,,,,,,,,,,,,,,,,,,,,,,,,,;,,,,,,,,,,,,,,,,,,,,,,,(,,,,,,,,,,,,,,,,,;,,,,,,,,,,,,,,,,,,,,,,,,,,,,,,,,,,,,;,,,,,,,,,,,,,;,,,,,,,,,,,,,,,,,,,,,,,(,,,,,,,,,,,;,,,,,,,,,,,,,,,,,,(,,,,,,,,,,,,,,,,,,,,,,,,,,,,,,,,,,,,,,,,,,,,,,,,,,,,,,,,,,,(,,, ,,,,,,,,,,,,,,,,,,,,,,,,,,,,,,,,,(,,,,,,,,,,,,,,,,,,,,,,,,,,,,,,,,,,,,,,,,,,,,,,,,;,,,,,(,,,,,,,,,;,,,,,,,,,,,,,,,,,,,,,,,,,,,,,,(,,;,,,,,,,,,,,,,,,,,,,,,,,,,,(,,,,,,,,,,,;,,,,,,,,,,,,,,,,,,,,,,,,,,,,,,,,,,,,,,,,,,,,,,,,,,,,,(,,,,,,,,,,,,,,,,,,,,,,,,,,,,;,,,,,,,,,,,,,,,,,,,,,,,,,,,,,,,,,,,,,,,,,,,,,,,,,;,,,,,,,,,,,,,,,,,,,,,,,,,,,,,;,,,,,,,,,,,,,,,,,,(,,,),,,,,,,?,,,,,,,,,,,,,,,;,,,,,,,,,,,,,,,,,,,,,,,,,,,,,,,,,,,,,,;,,,;,,,,,;,,,,,,;,,,,,,,,,,,,,,,,,,,,,,,,,,,,,,, ,,,,,,,;,,,,,,,,,,;,,,,,,,,,,,,;,,,?, ,,,,,,,,,,,,,,,,,,,,,,,,,,,,,;,,,,,,,,,,,,,,,;,,,,,;,,,,,,,(;;),,,,,,,,,,,,,?,,,,,,,,(,,,,,,,,,,,,,,,,,;,,,,,,(,,,,,,,,、,,,,;,,,,,,,,,,;,,,,,,,,,,,,,,,,,,,;,,,,;,,,,,,,,,,,,,,,,,,,,,,,,、】,,,,,,,,,,,,,,,;,(,、,,,,,,,,,,,,,,,,,,,,,,,,,,,,,,,,,,,,,,,,,,,,,,,,,,,,,,,,,,;,;,,,,,,,,,,,,,,,,—,,,,,,,,,,,,,,(,,,)(,,,,,,,,,,,,,,,,,,,,,,,,,,,,,,,,,,,,(,,,,,,,,,,,,,,,,,,,,,,,,,,,,,,,,,,,,,,,,,,,,,,,,;,,,,,(,,,,,,,,,,,,,,,,,,,,,,,,,(,、,,,,,,,,,,,,,,,,,,,,;,,,,,,,,刚,,,,,,,,,,,,,,,,,,,,,,,,,(,,,,,,,,,,,,;,,,,;,,(,,,,),,,,,,,,,,,,,;,,,,(,,,,),,,,,,,,,,,,,,,,,,,,,,,,,,,、而,,,,,,,,,,;,,,(,,,,,,,,,,,,,,,,,;,,,,;,,;,,,,,,,,(,、,,,,,,(,,,,,,,,,,,,,,,,,,;,,,,,,,,(,,,,,,,,,,,,,,,,土,,,,,,,,(,,,(,,,,,,,,,,,,,,,,,,,,,,,,,,,,,;,,,,,,,,,,,,,,,—,,,,,,,,,,,,,,,,,,,,,,,,,—,,,,,,,,,,,,,,,,,,,,,,,,,,,;,,,,,,,,,(,,,,,,,,,,,,,,,,,,,硕士学位论文,,,,,,;,,,,,,,,,,(,,,,,,,,,,,,,,,,;,,,,,,,,,,,,,,,,,,,,,,;(,,,,,,,,,,,,,,,—,,,,,,,,,,,—,,,,,,,,,(,,,,,;,,,,,,,,,,,,,,,,;,,,(,,,,,,,,(,,,,,,,,,,,,;,,,,,,,,,,,,,, ,(,,,,,,,,—,,,,,,,,,,,,,,,,,,,,,,,,,,,,,,,,,,,,,;,,,,,,,,,,,,,,,(,,,,,,,,,,,,,,,,,;,,,,,,,,,,,,,,,,,,,,,,,,,,,,,,,,,,,,,,,,,,(,,,,,,,,,,,,,,,,,,,,,,,,,,,,,,,,,,,,,,;,,,,,,,,,,,,,,,(,,,,,,,,,,,,,,,?,,,,,,,,,,,,,,,,(,,,,,,,,,,,,,,,,,,,,,,,,,,,,,,,,,,,,,,,,,(,,,,,,,,,,,,,,,,,,,,,,,,,,,,,,,,,,,,,,,,,,,,,,,,,,,,,,,,(,,,,,,,,,,(,,,,,,,,,,,,,,,,,,,,,,,,,,,,,,,,,,,,,,,,,;,,,,,,,,,,,,,,,,,,,(,,,,,,,,,,,,,,,,,,,,,,,,,,,,,,,,,,,,,,,,,(,,,,,,,,,,,,,,,,,,,,,,,,,,,,;,,,,,,,,,,,,,,,,,(,(,,,,,,,,,,,;,,,,,;,,,,(,,,,,,,,,,,,,,,,,,,,,,,,,,,,,,,,,,,,,,,,,,,,,,,,,,,,,,,,,,,,,,,,,,,,,,,,,,,,,;,,,,(,,,,,,,,,,,,,,,,,,,;,,,;,,,,,,,,,,,,,,,,,,,,,,,,,,,,,,,,,,,,,,,,,,?,,,,,,,,,,,,,,,,,,,,,,,,,,,(,,,,,,,,,,,;,,,,,;,,,,,,,,,,,,,,,(,,,,,,(,,,(,,,,,,,,,,,,,,,,,,,,;,,,;,,,,,,,,,,,,,,,,,,,,,,,,,,,,,,,,,,,,,,,,,,,,;,,,,,,,,,,,,(,,,,,,,,,,,;,,,,,;,,,,,,,,,,,,,(,(,,,,(,(,,,,(,(,,,,,,(,,,(,,,,,,,,,,,,,,,,,,,,,,,,,,,,,,,,,,,,,,;,,,;,,,,,,,,,,,,,,,;,,,,,,,,,,,,,,,,,,,(,,,,,,,,,,,,,,,,,,,,;,,,;,,,,,,,,,,,,,(,,,,,,,,,,,;,,,,,;,,,,,,一,(,,,(,,,(,,,,,,,,,,,,,,,;,,,,,,,,,,,,,,;,,,;,,,,,,,,,,,,,,,,,,,,,,,,,?,,,,,,,,,,,,,,,,,,,,,,,,,,,,,,,,,,,,(,,,;,,,,,,,,,,,,,伍;,,,,,,,,,,,,,一,(,,,,,,(,,,,,,(,,,(;,,,,,,,,,,,,,;,,,,,,,,,,,,,,;,,,;,,,,,,,,,,,,,,,,,,,,,,,,,,,,,,,,,,,,,,,,,,,,(,,,,,,,,,,,;,,,,,;,,,,,,,,(,,,,,,(,,,,,(,,,,,(,,,(,,,,,,,,,,,,,,,,,,,,,,,,,,,,,,,,,,,,,,,;,,,;,,,,,,,,,,,,,,,,,,,,,,,,;,,,,,,,,,,;,,,,,;,,,,,,(,,,,,(,,,(,,,,,?,,,,,,,,,,,,,,,,,,,,,,,,,,,,,,,,,,,,,,,,,,,,,,,,,,,,,,,,,,,;,,,;,,,,,,,,, ,,,,,(,,,,,,,,,,,,,,,,,,,,,;,,,;,,,,,,,,,,,,,,,,,,;,,,,,,,,,,,,,,,,,,;,,,,,,,,(;,,,,,,,,,,;,,,:,,;,,,,,,(,(,,,,(,(,,,(,,,,,,;,,,,,,,,,,,,,,,,,,,,,,,,,,,,,,,,,,,,,;,,,,,,,,,,,,,,,,,,?,;,,,,,(,,,,,,,,,,,,,,;,,,,,,,,,,,,,,,,,,,;,,,;,,,,,,,,,,,,,,,,,,,,,,,,,,,,,,,,,,,,,(,,,,,,,,,,,;,,,,,;,,,,,,,(,,,,,(,,,,,(,,,(,,,,,,,,,,,,,,,,,,;,,,;,,,,,,,,,,,,,,,,,,,,,,,,,;,,,,,,,,,,,,,,,,,,,,,,,,,,,,,;,,,,,,,,(,,,,,,,,,,,;,,,,,;,,,,,,,,(,,,,,(,,,,,(,,,(,,,,,,,,,,,,,,,,,,,,;,,,;,,,,,,,,,,,,,,,,,,,,,,,,,,(,,,,,,,,,,,;,,,,,;,,,,,,,(,,,(,,,,,,,,,,,,,,,,,,,,,,,,,,,,,,,,,,,,,,;,,,;,,,,,,,,,,,,,,,,,,,,,,,,,,,,,,,,,,,,,,,,,;,,,,,,,,,,,,,,,,,,;,,,,,,,,(,(,,,,,,,,,,,,,,,,,,,,,,,,,,,,,,,,,,;,,,,,,,,,,,,,,,,,,,,,,,,,,,;,,,,(,,,,,;,,,,,,,,,,,,,,,,,,,,,;,,,;,,,,,,,,,,,,,,,,,,,,,,,,,,,,,,,,,,,,,,,,,,,,,,;,,,,,,,,,,,,,,,,,,;,,,,,,,,(,(,,,,,,,,,,,,,,,,,,;,,,,,,,,,,,,,,,;,,,,,,,,,,,,,,,,;,,,,,,,,,,,,,,,,(,,,,,,,,,,,,,,,,,,,,,,,,;,,,,,,,,,,,,,,,,,;,,,,,,,,,,,,,,,,,,,,,,;,,;,,,,,,,,,,(,(,,,,,,,,,,,,,;,,,,,;,,,,;,,,,,,,,,,,,,,,,,,,,,,,,;,,,;,,,,,,,,,,,,,,,,,,,,,,,,,,,,,,,,,,,,,,,,,,,,,;,,,,,,,,,,,,(,,,,,,,,,,,,,;,,,;,,,,,,,,,,,,,,,,,,,,,,,,,,,,,,,,,,,,,,,,,,,;,,,,,,,,,,,,,,,,,,,,;,,,,,,,,,,,,,,,,(,,,,,,,;,,,,,,,,,,,,,,,,,,,,,,,,,,,,,,,,,,,,,,,,,,,,,;,,,,,;,,,,,,,,,、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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照表英文全称,,,,,,,,,,,,,,,,,,,,;,,,,,,,,,,,,,,,,,,,,,,,,,,,,,,,,,,,,,,(,,,,,,,,;,,,,,,,,,,,,,,((,,((,,,,,,,,,,,,,,,,,,,,,,,,,,,,,,,,;,,,,,,,,,,,,,,,,,,,,,,,,,,,,,,,,,,,,,,,,,,,,,,,,,,,,,,,,,,,,,,,,,,,,,,,,,,,,,,,,,,,,,,,;,,,,,,,,,,,,,,,;,,,,,,,,,,,,,,,,,,,,,,,,,,,,,,,,,,,,,,,,,,,,?,,,,,,,,;,,,,,,,,,,,,,,,,,,?,,,,,,,,,,,,,,,,,,,,,,,;,,,,;,,,,,;,,,,,,,,,,,,,,,,,,中文全称脑白质变性动脉硬化危险因素社区研究内膜中层厚度眼底动静脉比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极低密度脂蛋白超敏,(反应蛋白同型半胱氨酸视乳头水平直径眼底中央动脉直径眼底中央静脉直径动静脉交叉征标准化后的胼胝体面积比率硕士学位论文南方医科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论文是本人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除了文中特别加以标注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包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的成果作品。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除与外单位合作项目将予以明确方式规定外,本研究已发表与未发表成果的知识产权均归属南方医科大学。蕾人承诺承担本声明的法律效果。作者签名:玄,稍嘲:锕,年易月,日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本学位论文作者完全了解学校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同意学校保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南方医科大学可以将本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和汇编本学位论文。本学位论文属于(请在以下相应方框内打“,,”):,、保密口,在一年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不保密口。作者签名:导师签名:书只支娟苍北参留,,,,中广?叫,飙舭,硕士学位论文前言和背景脑小血管包括小动脉、小静脉以及微循环血管。在组织胚胎学中,小动脉概念是直径小于,,,,中膜存在,,,层平滑肌的血管,属于肌性血管,微动脉的直径小于,(,,,。现在许多学者将脑小血管病特指为内径为,,(,,,,,中层含,(,层平滑肌细胞的小动脉和内径为,,,,,以下的微动脉的疾病【,,。它包括:腔隙性梗塞,脑出血,脑白质变性(,,,,,,,,,,,,,,,,),脑淀粉样血管病,,,,,,,,,,,,,,等。其中,,和腔隙性脑梗塞最常见。认为血管闭塞未到一定程度,此时脑灌流减少,导致,,,如闭塞完全,发生腔隙性脑梗塞。,,,,年,,首先,,,,,,,,,,,,,描述,尸检发现颅底硬脑膜颗粒状沉积、颅内小动脉硬化、脑白质显著萎缩和多发性室管膜增厚。,,,,年,,;,,,,,,提出,,的概念,用于描述脑室周围或皮质下区(半卵圆中心),,上的低密度灶或,?,,加权像上的高信号区。,,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的原因不明,可能与老化和慢性脑供血不足有关,继发性,,则是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的非特异性神经影像学改变,如正常颅压脑积水、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病、,,中毒、放射性脑病、脑白质营养不良等。我们所说的,,通常指原发性,,。随着头颅,,和,?的普及,,,的发生 率有所增高。文献报道,,患病率差异相差较大,范围为,,(,,,,,,,一般而言,,,岁以下未发现,,,而,,岁以上,,,,存在,,,最近资料【,】显示,,(,,岁相对年轻的人群中,,,(,,存在,,,其中,,(,,皮质下,,。,,和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相互重叠,年龄和高血压是重要的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病、左心室肥厚、糖尿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高脂血症以及吸烟饮酒等因素也与,,有关。临床研究中,年龄、高血压尤其是收缩压与,,的严重程度有较强相关性【,,【,】【,,。,,,,,,等人〔,,研究结果显示,控制年龄后,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史等与,,相关。,,,,年,,,,,,,,,,,等人【,】收集,,,名卒中患者,在女性患者中糖尿病与颅内大小血管病均无相关性,在男性患者中糖尿病与大血管病显著性相关。但在,,,,,,,,,等人研究结果中显示女性,,更严前言和背景重〔,,。另外,,,,,年有研究报道【,,,,同型半胱氨酸通过损伤血管内皮,显示出与脑小血管病相关。动脉硬化危险因素社区研究(,,,,,,,;,,,,,,,,,,,,,,,,,,,,,,,,,,,,,,,,,,,,,,)【,,显示,控制年龄、种族、性别后,,,与双侧颈动脉,,,„相关。鹿特丹研究结果显利,,,,吸烟与,,进展有相关性。,,,;,,,,等,,,】人对,,,,名死者进行尸体剖检,对同样被认为是小血管病的腔隙性脑梗塞进行了危险因素的相关性研究,结果显示,,,(,,岁腔梗的患者最多,随年龄的增长,病灶逐渐增多,大于,,或小于,,岁后逐渐减少,高血压尤其是舒张性高血压与腔隙性梗塞多少有关,其中腔梗死者中以额叶腔梗多见,尸检额?缎《 龇?郑 还,胄《 鲇不 喙于,慰嘉南祝 狈?郑皮质下,,与侧脑室周围,,不同,,,,,,,,【,,,、,,,〔,,】等人研究结果显示,皮质下,,与心脑血管危险因素有相关性,而侧脑室周围,,与之不相关。,,的发病机制主要有缺血机制。由,,,,,;,〔,,,提出的血管结构模式:大脑半球白质大部分血液供应来自长穿支动脉,长度约为,,(,,,,,起源处的平均直径约为,,,(,,,,,,每条血管的管径保持不变,直到它们到达距离侧脑室壁,(,,,,的白质范围内终止。这些血管以直角形式发出短支供应白质,与侧脑室壁相邻的白质区域接受来源于室管膜下动脉的离室血管的血液供应,这些离室血管朝着长穿支动脉走行,来自长穿支血管与室管膜下动脉的血管之间很少吻合,该区域是动脉供血的分水岭区,即脑室周围白质被认为是一个末梢灌注区,轻度血流缺损倾向于发生严重缺血的区域。而位于脑皮质下的白质带(也称为,形纤维)不仅由长穿支血管供血,而且也接受跨越白质和邻近皮质的短支血管供血。这种模式解释了缺血导致,,的情况时总是不累及,型纤维的原因。其他的机制还包括:脑脊液循环改变以及血脑屏障功紊乱等,这些机制中,可共同存在,使得多种疾病继发,,。本研究主要观察的是小动脉硬化相关由于慢性缺血引起的,,。,,,〔缶床主要表现为认知、步态以及排尿方面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主要包括:思维加工速度减慢、认知能力下降和精神异常,严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鹿特丹研究四和,,,,,,,,,,,,等【,,,人对无痴呆患者进行,,严重程度与认知功能减退,硕士学位论文的相关性的评价,结果表明,伴有严重脑室周围,,的受试者认知功能减退的速率约是总体研究人群平均值的,倍,而皮质下,,与认知功能减退速度无独立相关。,,,,,,,,,病(,,,,,,,,,,,,,,,,,,,)和多发性硬化(,,,,,,,,,;, ,,,,,,,,,)等疾病伴有,,时认知功能障碍更明显。从各个角度可以看出,,与认知障碍密切相关,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在奥地利卒中预防研究中,研究,,,名社区参与者,发现,,、脑萎缩以及认知功能三者之间相互相关【,,,,,,体积增加与大脑体积和记忆认知等方面的下降有显著性相关,但是,当控制大脑体积变化时,,体积增加与记忆认知障碍不再有显著性相关。结果同时显示,在无脑萎缩组中,伴有,,的患者大脑体积减少较无,,的患者大脑体积减少明显。许多研究证明皮质下缺血事件与大脑体积减少和认知能力下降有相关性,存在以下两种假设机制。一种认为皮质下的损害如慢性缺血引起的,,后,会导致大脑皮质的萎缩,以及随后出现的认知障碍。另一种说法认为,,的进展与皮质的微血管病变、梗死以及神经元损伤同步发展,只是普通的头颅,对不能早期观察到它的变化。在临床运用中,有研究认为正常入出现,,时,可被认为脑损害的早期表现,此时应予以重视。对于严重脑室周围,,患者,不建议应用抗血小板药物,以免引起出血性卒中。在治疗预防方面,,,是脑缺血性损伤的解剖学表现,对危险因素的治疗目标应该与靶器官损害的其他表现(如卒中、心肌梗死、慢性肾病)相一致。积极治疗高血压,控制糖尿病和高脂血症是预防,,的有力措施。但需注意在确诊的,,患者中,脑血流自动调节可能会偏移至一个更高和更窄的血压范围内。因此,在高血压或存在显著直立性低血压(在老年人中很常见)的患者中积极降压会使,,,,,重。目前,,尚无特效治疗,预防,,和阻止其发展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头颅磁共振发现,,较敏感,但在临床动态观察中有一定缺陷,其一,,,,仅能反应颅内大血管的病变,其二,价格昂贵。眼底检查能较清晰的观察眼底血管改变,它是全身唯一能直接观察小血管病变的窗口,它与颅内小血管有着共同的胚胎学、解剖学以及生理学基础,在临床研究中是否能通过观察眼底血管改变来了解,,的变化及发生率,值得研究。,前言和背景眼底中央动脉为眼动脉分支,分出小支后进入眼底,在视乳头中央略偏鼻侧处首先分为上下两主支(一级分支),其中每一主支又分成两支(二级分支),即上、下颞侧动脉和上、下鼻侧动脉。此后,上述各分支为更多小分支(三级分支),终于形成毛细血管前动脉。眼底中央动脉管壁具有内膜、中膜、外膜三层结构,中层弹力纤维及肌层发育完整,但当进入眼内后,弹力纤维减成单层,特别至走出视乳头的一级、二级分支之后,弹力纤维消失,肌层亦明显变薄,甚至失去其连续性,故眼底动脉在组织学上属于小动脉【,们。眼底动脉直径主要介于,,至,,,,,,。血眼底屏障的存在也与血脑屏障类似。,,,,年,,,,,等人尸检发现,卒中患者眼底血管和颅内血管改变相似【,,】,证实眼底循环与颅内血管有着共同的胚胎学、解剖学以及生理学基础【,,,。,,世纪,,,;,,,,,,研究观察到部分患者同时存在高血压和眼底病变【,,】,首次描述了高血压性眼底病变这个概念,他最早意识到眼底小血管异常可作为心血管疾病的窗口。长期高血压时,眼底循环发生以下病理生理变化:早期为血管收缩阶段,血管通过自身调节,出现动脉痉挛,此时,如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眼底动脉痉挛可逆,但当血压持续升高,使内中膜增厚,玻璃样变,出现不可逆血管痉挛,进入小动脉硬化阶段,这个阶段主要表现为动静脉交叉征或铜丝样或银丝样改变以及静脉迂曲如黄斑静脉螺旋状迂曲(,,,,,征)。长期改变后进入渗出阶段,血眼底屏障破坏,平滑肌细胞、上皮细胞坏死,血液成分渗出,眼底局部缺血,表现为小动脉瘤形成、出血、硬性渗出以及软性渗出。如 出现视乳头水肿代表恶性高血压。眼底小血管异常,包括广泛和局限的动脉狭窄、动静脉交叉征以及眼底病变等,它们反应年龄、高血压等其他危险因素对血管损伤的程度。流行病学显示眼底血管病变及眼底病变在无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为,(,,,,与血压增高相关。,,,,,,,,,,和,,,,,,研究显示血管痉挛和动静脉交叉征主要是高血压慢性过程造成的损害的标志,反应既往与现在血压水平,而动脉局部狭窄、出血、微动脉瘤形成、棉絮样斑主要与现在血压水平有明显的相关性,与过去血压水平无明显关系【,,,,,,,。,,,,,,研究表明,正常血压人群,如果出现眼底动脉狭,硕士学位论文窄或痉挛,将来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大【,,】。眼底小血管异常如动脉狭窄以及眼底病变与高血压相关,亦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提示小血管病变也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标志,,,,,,研究中显示,控制性别、年龄、种族后,眼底病变与现在血压尤其是收缩压、空腹血糖水平、糖尿病、以及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相关【,,】,相反,另外一些研究结果显示眼底小血管病变与动脉粥样硬化标志和大血管病无关联【,,,。,,,,年,,,,,将眼底病变分为四个阶段【,,】。运用于临床时,人们对其产生了产生质疑,最大争议在于临床上很难区分,、,级,此分类显示眼底病变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之后更多研究根据眼底病变类型分别进行研究,出现动静脉交叉征、动脉局部狭窄以及银丝样改变为初期表现,出现渗出(包括硬性渗出和软性渗出)、出血以及微小动脉瘤时为后期【,,,。大量临床实验中证实了眼底血管与颅内小血管病的相关性【,,,【,,,。,,,,,研究中报道眼底动静脉比例(,,,,,,,,,,,,,,,,,,,,,,,,,,,,)越小,,,越严重【,,】,是动脉狭窄或静脉扩张或是两者兼有尚不明确,有研究认为静脉直径变化较小,,,,小代表动脉直径小。,,(,(,,,等【,】研究结果显示,脑小血管病中,无论高血压组或正常血压组,眼底动脉狭窄和动脉硬化与正常组相比有统计学差异。,,,,年,,,,,等研究表明眼底血管与,,的严重程度及腔隙性脑梗塞无相关性,但控制其他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后,眼底静脉扩张与脑小血管病进展相关【,,,。,,,等阿姆斯特丹研究中显示,,,主要与眼底动脉狭窄、硬化相关,腔隙性脑梗塞与眼底渗出相关。但,,,,,,,,,,,等【,,,研究结果显示:控制年龄和性别后,腔隙性脑梗塞与动静脉交叉征和,,,减小相关。研究中观察到相当一部分眼底病变患者无,,现象【,】,推测眼底血管变化和颅内小血管变化一致,但发生在,,的之前,即长期小血管硬化后出现,,。在极少数眼底血管病与颅内出血的相关性研究中,冰岛研究发现:眼底血管病变和颅内小出血同时出现多见于老年人,糖尿病和眼底病变(动静脉交叉征,微小血管瘤以及出血)患者更有可能出现多发的颅内微〔,,,,,。眼底血管病变还可以对脑小血管疾病发生机率进行评估。研究,,,】显示患有眼底病变的患者五年后卒中发生率较没有眼底病变人群卒中发生率,前言和背景高,同时患有眼底病变和,,的较单独患有其中,种的卒中发生率亦高。,,,;,,,,等【,,,研究显示,在无糖尿病的老年人群中,有眼底病变的(出血或微血管瘤)可以评估卒中发生率及卒中相关的死亡率。,,,,,,等【,,】研究结果显示:眼底动脉狭窄可以评估糖尿病的发生率。国内关于眼底病变与脑小血管病相关性的研究相对较少,覃静【,,,,,,,年至,,,,年对武汉市洪山区,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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